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1-14038 成文日期: 2021-08-30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丨关于《印发栖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号: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恰逢我国既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和实现第一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这一历史交汇期中,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对我国发展的分量不言而喻。目前,我国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后,迎来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迫任务,还面临着在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历史使命。“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可期可见的新时代,爬坡向上的难度也在增加,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在这样的历史关键期,谋划发展既需要有中短期的科学规划,也需要有战略性的中长期远景目标。谋划好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具有多方面的特殊重大意义。市发改局牵头起草了《栖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经过多方面征求意见,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批,并经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实施。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和烟台市委“保三争二抢第一”工作标准,牢牢把握“生态功能涵养区、永续水源地、苹果主产区”功能定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以“三重”工作为抓手,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突出生态立市、文旅兴市、科技强市,突出绿色引领、生态优先、特色发展,统筹安全和发展,着力建设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着力增强创新驱动能力,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定信心往前看,勠力同心加油干,在新起点上、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栖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发展目标

锚定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突出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始终坚持高层次、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持之以恒打基础、抓项目、提形象、强功能,经过一个时期的不懈奋斗,到二○二五年实现“六个明显提升”: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区域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烟台生态功能涵养区、永续水源地、苹果主产区的功能更加凸显;发展质效明显提升,重点培育的优势产业突破成势,围绕产业链部署的创新链健全完善,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发展动能明显提升,各领域改革全面深化,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空前浓厚;生态优势明显提升,城市、水系、山林、田园、路域五大生态系统相得益彰,生态城市、多彩栖霞魅力显现;农村面貌明显提升,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整洁干净,美丽宜居乡村全域覆盖;幸福指数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殷实富足,人民的需要有效满足,生活品质大幅改善,社会文明和谐安定祥和。

着力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高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美丽栖霞建设纵深拓展,实现从“区域美”到“全域美”、“形态美”到“内涵美”的华丽蜕变;人民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节约、绿色、文明、健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行为规范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战略深入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生态产业为主体、以新兴经济为导向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互促共进,“好风景”成为“新经济”,“花果山”成为“金银山”,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的“三生”融合典范、绿色发展标杆。

着力打造享誉国内外的中国苹果之都。国内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地位持续巩固提升,现代生态苹果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技术研发、品种培育、种苗繁育、栽培模式、智能管理、生产标准、精深加工、装备制造、仓储物流、观光旅游、品牌营销等全链条深度变革,“改良、提质、增效”目标全面实现,构建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栖霞苹果在品牌带动、标准制定、价格形成等方面的话语权和号召力显著增强,“苹果之都”的首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着力打造全国闻名的康养旅居休闲名城。丰富多彩的田园风光、空气清新的天然氧吧、内涵丰富的养生文化等优势充分释放,高端康养、休闲运动、文化研修等产业全面起势;山水湖泉林景和红色、农耕、民俗等文化相得益彰,对人口的吸聚力全面增强,栖霞真正成为烟台市旅游第三极;城市更具风情和温度,城市气质彰显个性魅力,栖霞成为享有较高知名度、人气度、美誉度的休闲打卡目的地,“活力之城、健康栖霞”“全域旅游、全景栖霞”“精致城市、宜居栖霞”成为城市靓丽名片。

四、主要内容

一是突出创新第一动力。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制、健全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全社会创新能力、建设创新人才队伍,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是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为主攻方向,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以现代生态果业放大栖霞优势,以现代生态工业培育发展动能,以现代生态服务业增添成熟活力,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三是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牢牢把握“五个振兴”科学内涵,通过资源重组、资金集聚,合力突破发展壁垒,突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构建多元乡村经济体系完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全面实施乡村建设活动增强农村公共服务供给,走好栖霞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四是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栖霞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安全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国土绿化建设,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治理等系列标志性工程,擦亮生态底色转换发展动能,走一条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高质量发展、绿色崛起之路。

五是开创镇域特色发展新局面。深入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坚持区域联动、城乡统筹,形成协作化发展、差异化竞争态势,打造各具特色、活力迸发、竞相发展的镇域经济主体板块,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

六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托胶东半岛几何中心区位条件,借势烟台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中国苹果之都、优秀旅游城市等优势,坚持促进消费、做强出口、扩大投资多措并举,有效融入新发展格局。

七是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八是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立足自身优势,以更积极开放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努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九是构建现代文化软实力体系。全面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建立智慧文化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全覆盖,持续提升全市文明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积极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

十是全面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惠民生、增福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保障措施

发挥规划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发展合力;加强统筹协调,完善规划体系;落实目标体系,强化绩效考核,推进“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