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68696J/2021-15689 成文日期: 2021-08-25
发布机构: 栖霞市文旅局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丨栖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衣志伟解读《栖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发布日期:2021-08-25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近日,栖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栖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规划》为进一步促进全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提供了规划指引,栖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衣志伟针对《规划》进行解读。

一、全域旅游是什么?

答: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大众休闲旅游为背景,以产业观光旅游为依托,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产业经营、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共分三个维度:

第一维度:以服务旅游者为出发点,为旅游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二维度:旅游业本身的转型升级的需要,重点提升旅游目的地的建设;

第三维度:全域旅游不是一种产品,而是一种理念与模式。

二、规划编制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国办发〔2018〕15号)和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加强与“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烟台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的无缝衔接,进一步促进全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栖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简称《规划》),为栖霞市文旅发展提供发展指引。

三、《规划》的总体定位是什么?

答:“十四五”期间栖霞市扎实践行三大目标:着力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生态高地;着力打造享誉国内外的中国苹果之都;着力打造全国闻名的康养旅居休闲名城。栖霞市文旅板块在“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的城旅品牌的影响下,致力于借势发展、借势宣传,将文旅打造为栖霞市城市能级和魅力展示的形象窗口。《规划》提出栖霞文旅定位由原“苹果之都 甜美栖霞”升级为“苹果之都 康养栖霞”“山水栖霞 苹果之都”,打造“胶东休闲大客厅”“山地康养度假区”“产旅融合新型体验地”。

四、发展战略是什么?

答:栖霞市发展全域旅游主要采用四大发展战略,一、全域联动战略: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工作抓手,构建旅游全域化发展新模式。二、文旅融合战略:多元文化赋能,打造复合型旅游业态体系。三、乡村振兴战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休闲产业链。四、科技创意赋能战略:全面支持数字文旅和智慧文旅发展,促进产品和服务提档升级。

五、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栖霞“十四五”明确提出,使“栖霞真正成为烟台市旅游第三极”,本规划将栖霞市文旅发展定位为“烟台市文旅新引擎”。以打造“康养旅居休闲名城”为目标,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指引,依托栖霞市优良的生态环境、特色的产业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化“苹果+”和“文旅+”两个抓手,打造旅游特色“三张牌”——农耕文化牌、生态养生牌及红色文化牌,通过“一核引领 多点支撑”旅游空间布局和项目体系建设,不断开创栖霞市文旅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致力打造:烟台市文旅发展第三极、烟台市文旅新引擎、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闻名的康养旅居休闲名城。

六、全域空间格局如何?

答:规划构建了“一带一核四组团”的旅游空间格局,即:

【一带】白洋河-清水河滨水风光慢游带

【一核】城市文化生态康养核(长春湖旅游度假区)

【四组团】山地户外游憩组团、红色文化体验组团、乡野休闲组团、农业休闲组团

七、文旅项目有哪些?

答:规划期间重点打造长春湖旅游度假区(太虚宫景区提升、惠和·艾莲高端康养小镇、艾山温泉康养小镇、栖霞古镇)、天崮山旅游风景区、胶东抗大红色旅游区、栗上影视旅游基地、八家府万亩苹果谷五大重点项目,及栖霞旅游风景道、耕读艾山田园综合体、公共文博场馆群、甜美栖霞乡品集等若干支撑项目,塑造“核心引领,多点辐射”的立体化、全景式的栖霞市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形成“众星捧月”式精品示范,全域均衡发展的局面。

八、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栖霞市文化和旅游局

联系方式:0535 3378737

相关文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