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区:持续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8-02 来源:

字号:

2021年上半年,常州武进区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服务原则和“交易电子化、运行规范化、服务标准化、操作智能化”的工作目标,坚持科技引领,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创新,探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业务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融合发展,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积极打造招投标领域优质营商环境,推动全区工程建设招投标业务高质量发展。

“不见面”交易助力企业“零跑腿”。依托“互联网+”,完成了交通、水利工程项目招投标与省网不见面开标系统对接,全部纳入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电子交易全领域、全覆盖,做到“线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同时电子化交易还可为企业节约标书费、差旅费等费用,大大降低了投标单位的投标成本。上半年,中心工程建设领域不见面交易项目共52个,不见面交易率80.70%,交易金额10.17亿元,减少投标人现场交易往返2076次,为投标人节约投标成本约650万元,得到了交易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

电子保函为企业松绑减负。在工程建设领域积极推广应用以电子保函、保险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截至6月底,武进区在工程建设项目上已有1283家投标单位在线办理投标电子保函,担保的投标保证金高达3.14亿元,目前非现金形式投标保证金占比已超过59.34%,极大缓解了投标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了投标企业交易成本,为优化营商环境、释放企业动能、激发市场活力发挥积极作用。

环境优化吸引外地企业投标。为实现招投标阳光运作、公平竞争,上半年,中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效能的实施办法》《武进区打造最优招标投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等多项优化武进区招投标营商环境措施,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到武进区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中来,截止6月底,中心共组织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项目66项,项目招标预算金额合计31.91亿元,中标价合计26.78亿元,其中外地企业中标54项,中标价合计23.15亿元,外地企业中标率高达81.82%,占中标总金额的86.45%。

下半年,武进将进一步秉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理念,倾力打造深度融合的市县一体化平台,持续优化武进区工程建设招投标营商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