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687098/2021-03232 成文日期: 2021-08-11
发布机构: 栖霞市审计局 组配分类: 问题整改

栖霞市审计局关于栖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8-11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关于栖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年811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上

栖霞市审计局局长  王永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栖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2020年8月25日,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栖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提升审计整改实效,注重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持续跟踪、加强督办,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审议意见。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整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并依法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市审计局坚持揭示问题和推动问题整改并重,把督促整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任务目标,向20个部门单位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跟踪督促整改。编印《关于进一步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督促部门单位自查自纠,避免屡审屡犯。

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解决,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整改,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及时整改,深刻分析问题产生根源,并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积极预防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再发生。

二、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执行方面

1.镇街收支失衡,市级库款压力较大。市财政局进一步督促镇街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培育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镇域经济规模,增收节支,逐步减少对市级调度款的依赖。

2.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的问题。市财政局已于2020年9月底将未缴库的行政收费、政府性基金、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缴入国库3198.02万元。

(二)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方面

1.栖霞市白洋河人工湿地深度处理工程项目资金未及时拨付1404.96万元的问题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支出监督和管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期限及专项转移资金下达指标规定的时限及时、足额拨付资金。栖霞市白洋河人工湿地深度处理工程项目资金已拨付到位

2.栖霞市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未按合同约定付款3227.9万元的问题。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已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拨付到位。

3.土地整治项目资金闲置未使用4902.08万元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将土地整治项目录入“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完成入库,将项目建设资金拨付至施工单位。

(三)财政改革推进方面

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问题。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推进公务卡使用常态化,要求各预算单位实行公务卡强制结算,对具备刷卡条件而使用现金结算的公务支出不予报销,建立大额提现财政核准制度,从严控制预算单位现金使用,建立健全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管理督导通报制度,对公务卡办理、公务卡消费支出、现金提取情况进行动态监控。

三、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管理方面

无预算购买固定资产、预算编报不完整、超预算支出的问题。市综合执法局、市扶贫办等相关单位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意识,加强预算管理和财务核算,将严格按照财政部门预算编制文件要求编制部门预算,做到“应编尽编”。预算一旦批复,部门将严格执行,不再发生无预算、超预算支出。

(二)资金绩效方面

未进行绩效评价、绩效报告内容缺少相关指标的问题。市综合执法局、市科技局进一步强化绩效意识,对项目支出进行梳理,按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中的要求编报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评价、出具绩效评价报告。

)决算草案方面

决算编制不完整、不真实的问题。市扶贫办、市住房保障与房产交易中心等单位进一步加强决算的编制和管理,今后严格按照《部门决算管理制度》要求,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真实完整地编制部门决算。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绩效方面

市综合执法局、科技局等5个部门单位按照网络安全法的规定,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签订保密协议,加强教育培训,设置容灾备份机制。其中,市政府办、市科技局制定了《数据安全管理办法》、《网络安全应急管理预案》,市住房保障与房产交易中心对网络的安全性和可能存在的风险定期进行监测评估。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了内部控制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建立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会签制度,加强预算约束和决算管理,建立资产日常管理制度和定期清查机制,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努力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市政府办、市卫健局等单位夯实预算编制基础性工作,提前做好预算评估,今后严格按照预算法及财政部门预算编制相关要求真实完整编制预算。市扶贫办、蛇窝泊镇等单位积极清理往来款项,将严格按照《部门决算管理制度》的要求与规定编制下一年度的决算。市广播电视台完善制度,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坚决落实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大额资金决策集体讨论实施,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市信访局、苏家店镇等单位今后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规范财务基础工作,完善报销手续等。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进“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政策方面

1.政务系统整合不到位,仍存在“二次录入”的问题。一是因为县级只有使用各审批专网的权限,无法对国家、省级专网系统整改。目前,划转的教体局事项可直接在政务网上办理,划转的卫健局事项需要使用国家卫生系统专网,该系统尚未与政务网彻底融合。二是编办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备案)事项,省级事项仍未发布,等省级发布后,将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市场监管部门上报了新的IP地址,于2020年5月正式与政务服务平台完成整合,对系统进行了测试,整合后的系统正常运转。

2.未按要求实施区域评估的问题。随着栖霞市行政区划的调整,我市已无省级开发区,暂无可以实施区域评估的地块。

3.未按规定减免残疾人保障金1.7万元的问题。残疾人保障金已退回给栖霞市润鑫工具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

(二)全省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方面

部分扶贫专项资金拨付渠道不合规的问题。按照《山东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确定所有雨露计划补贴将由市财政局通过财政惠民补贴‘一本通’直接发放到贫困家庭,2020年度雨露计划补助资金17.55万元市财政局已全部发放到位。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基本整改完成,还有部分问题尚未得到全面纠正。一是因财力紧张、资金周转困难拖欠账款问题尚未全部整改,二是政务系统整合待国家专网、省级事项发布后进行整改。市审计局将继续跟踪,督促预算单位整改完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盯财政资金投入的新领域、新方向、扩大审计范围,搞好延伸,保障资金及时正确使用。二是进一步提升审计问题整改实效。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要对整改工作持续跟踪,加强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督促尚未整改到位的单位加大力度,严格落实整改销号,确保真整改、改到位。三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推动健全完善整改协调机制,形成整改合力,提高审计监督成效。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以公开促进整改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1年我们将深入贯彻栖霞市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将更加自觉地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栖霞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监督作用,为开创栖霞发展新局面、推动栖霞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谢谢!

附件:栖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

 

栖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xls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审计整改报告.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