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K212252559/2021-03596 成文日期: 2021-05-29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市政府专题会议

栖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5月2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晓东在行政中心14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成员专题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林香志、刘海华、李卫国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振华、市政协副主席崔韶霞应邀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史大琛、郑燕因公缺席会议。市政府办公室相关同志、各镇街及相关市直部门、各指挥部办公室和驻栖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一、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的汇报和市司法局关于《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史大琛同志、林香志同志分别牵头,各级各部门负责,按照会议确定的意见,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的颁布实施,是省委、省政府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新指示、新要求,是彻底根除应急准备不落实、应急响应不及时、应急处置不规范的纲领性文件。省人民政府颁布的《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细化了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明确了司法行政部门、决策承办单位和其他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厘清了各相关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保障了公众参与权利,是各级各部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市政府各部门、各镇街要组织好本系统、本行业、本辖区相关人员进行系统学习,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① 针对出台的《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市应急局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按照上级指示要求,建立一支多元化、专业化的安全应急救援队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响应迅速、处置高效。安委会办公室要充分结合《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研究制定下发栖霞市安全生产、护林防火、防汛、防范自然灾害等各领域应急办法,严格树立《办法》执行的权威性,建立完善监管部门、属地镇街、生产企业三级联动响应机制,依法依规、顶格惩处违反《办法》的相关企业。

② 针对《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吃透文件精神,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坚决把好重大行政决策政治、法律、政策关,确保在法治轨道上谋划和开展工作。要认真履行好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等各项程序规定,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二、会议听取了安全生产总指挥部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人居环境专班组长单位、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史大琛、林香志、刘海华同志分别牵头,相关指挥部、专班负责,按照会议确定的意见,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各指挥部、专班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市委、市政府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各负其责、各尽其力,把压力传导到各个层面,做到环环相扣、形成合力。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坚持“指挥部抓总、工作专班抓线、属地镇街抓块、督查巡查抓面”,注重“条块联动”“线面结合”“块面互补”,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有序推进。

会议要求,① 安全生产方面,人人都是安全生产主体,各镇街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面抓好安全生产问题整改,围绕涉氨制冷、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定期开展“回头看”,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和盲点,卡实责任、闭环管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实的举措,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② 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治方面,各镇街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齐心协力,聚焦“气、水、土、废”综合治理,突出矿山、面源污染、石材、污水直排、河沙盗采、危废处置等六个重点领域,提前做好问题预判和摸排工作,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提前整改,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发生。③ 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各镇街要从“干净、整齐”上做文章,下大力气,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抓住当前有力时机,重点对辖区内的省市县乡路两侧、高速公路两侧、河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生活、建筑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以实际行动提升广大群众文明责任意识。实行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汇聚合力打赢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④ 疫情防控方面,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时刻保持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对各类入境人员,要全程闭环管理,全面落实“点对点”转运、集中隔离等全链条防控措施;各级医疗机构要用好疫情防控药品监测系统,对购买“四类药品”的人员详细录入信息,发现有可疑症状的患者,第一时间报告、快速规范处置;要科学安排、统筹制定新冠接种方案,不断优化接种流程,安全做好疫苗接收、运输、分发、配送等工作,组织各接种点分点位、分时段预约接种,切实提高疫苗规范、安全接种服务能力。

三、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史大琛同志牵头,市应急局负责,按照会议确定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市应急局立足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相关职能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配合市应急局,依法依规执行好相关规定动作,全力守护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大局。

会议要求,① 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各镇街及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敢于在工作中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底线工作。② 市应急局要瞄准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时段,严格按照《检查计划》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对涉氨、非煤矿山、工贸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会议听取了市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林香志同志牵头,市司法局负责,按照会议确定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强调,今年是《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的第一年,对规范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要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会议要求,决策程序启动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化和旅游局要切实履行承办单位的职责,把握时间节点,积极做好决策草案拟定工作,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法定程序,推进相关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

五、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栖霞市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推进上市挂牌的扶持政策》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财政局牵头负责,按照会议确定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认为,市财政局出台的《栖霞市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推进上市挂牌的扶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了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烟台市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快上市挂牌的政策》的要求,对有效改善我市营商环境,加快全市资本市场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好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大做强,在“新三板”和“新四板”挂牌,使我市在明年的上市企业工作考核中实现新突破。

解读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