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313661P/2021-01309 成文日期: 2021-04-15
发布机构: 栖霞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度栖霞市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15 来源:市商务局

字号:

2020年,商务局认真深入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年初就专题研究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解,明确职责分工,提出具体要求,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推动的讲法、学法、用法新局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改革。召开专题部署会,组织编制了72个政务服务事项的服务指南、操作规程。现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2项,已全部实现全程网办、“一次办好”,并能及时将数据录入政务服务云平台。

2.落实权责清单制度。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规定,根据法定依据目前商务局权责清单共76项,职责边界清单10项。

3. 强化市场监管职能。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各项工作内容,发挥好行业部门的指导监督作用,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打非治违工作,净化市场氛围,维护市场秩序。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 加强制度建设。我们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商务工作规划,并纳入全年商务工作要点。从组织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全面履行执法职能、复议诉讼、法治能力建设等方面作出规定。成立市商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加强组织推动力度。

2.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我们建立了承接科室“合法性审核”、“局长办公会审议”、“主要领导审签”、报送市司法局备案的“三审一报”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合规性审核工作机制。建立了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归档的“四统一”制度。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安排行政许可科牵头全局执法工作,统一调配执法人员。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局内工作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学习、执法考试,我局已有1人取得执法资格,壮大了执法力量。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配备执法照相机、录音笔等装备,记录设备实现2:1配备比例;执法中统一使用格式文书,做好记录严格按照《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条例(试行)》、《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等商务部法律法规开展业务工作,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兼顾效率的原则,做到公正高效、公开透明、依法实施,加强行业管理,提升政府威信力。未出现执法不作为或乱作为的情况,未收到群众对行政执法中的违法行为的投诉。今年协同相关部门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2次。

(四)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学法、守法、尊法,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述职报告。二是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事项由局党组审议。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组会议重要议题,由我牵头组织党组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三是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由局党组部署督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部署会,由本人主持召开,并提出重点工作要求;四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规定本人亲自讲解。五是相关涉法事宜、主要涉法事宜,由我亲自组织相关科室进行专题研究。

2.加强法治教育宣传。利用党组会、支部党员大会,系统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外商投资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我局还组织1电子商务法专题讲座,为全体机关干部和电商骨干讲解电子商务实用知识,促进农产品上行,推动我市电商产业发展。确保全年科级干部学法不少于2次,股级干部学法不少于4次。4月15日组织了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国家安全法,动员商场超市开展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12月4日组织了宪法日宣传活动。开展领学宪法、宪法知识测试,动员大型超市、商场等企业悬挂标语横幅宣传宪法等活动。

3.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强化机关各科室的普法责任和法治意识。强化机关干部的普法培训,开展“以案释法”讲座,通过实际案例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回顾工作、总结成绩的同时,我清醒认识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对国家各项法律法规掌握的深度和广度还有欠缺

商务工作面临的问题背景复杂多变,对机关干部法律的理论水平和灵活变通能力要求较高,需要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持续丰富、更新理论知识储备,提升工作水平。

(二)执法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与相关部门执法边界亟需理顺

由于我局无专门的执法队伍,相关执法任务分散在各相关业务科室,由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兼职,执法工作很难得到有效保证。

(三)重大事项决策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现行制度对事项范围界定不够清晰,实施程序不够具体细致。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

2021年,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强化学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通过各种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结合执法工作实际,查找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加强执法力度。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

(二)科学民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有关规定。继续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等程序,强化了重大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的工作机制。

(三)措施得力,做好普法用法工作

推进普法工作开展,不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增强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商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活学活用各项制度,完善法治能力测评、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主要领导讲法制度、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法等制度。

2021年4月1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