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15295C/2021-01013 成文日期: 2021-04-15
发布机构: 栖霞市人社局 组配分类: 创业服务

2021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4-15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号:

一、政策依据

 (烟人社字[2020]38号)《关于转发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的通知》的通知》、(烟财金[2020]25号) <关于转发《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

二、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人员范围、具备的条件、申请额度及贴息标准各是什么?

1、范围: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在校生、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符合条件的离岗或在职创业的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港澳台来鲁创业青年;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其他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

2、条件:申请人及配偶有良好的个人信用,具有还贷能力。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3、申请额度:符合条件的个人及创办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含教育培训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创业的,或有实际创业项目的城乡劳动者,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创办企业、民办非企业(含教育培训机构)或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及各类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且合伙人、组织成员均符合借款人条件,按照每个创业企业借款人最多不超过(含)3名合伙人,可申请最高额度60万元。

4、贴息标准:贷款期限一次最长不超过3年,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三、申请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范围、放款额度及贴息标准各是什么?

1、范围条件:符合《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国统字〔2017〕213号)文件规定,且当年(申请资格审核前12个月内)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含达到条件小微企业划分标准的出租车、网约车企业或其子公司,入驻我省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的符合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是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不含视同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申请额度: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一次最长不超过2年,累计次数不超过3次。

3、贴息标准: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最长期限是多少?

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企业,还款后可继续提供贷款担保和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个人每次贴息年限最长为3年,小微企业每次贴息年限最长为2年。

五、创业担保贷款合作银行有哪些?

1、邮政储蓄银行;2、中银富登村镇银行;3、农商银行。

六、创业担保贷款的用途是什么及注意事项?

1、创业担保贷款应当用于借款人创业的开办经费或经营所需资金,不得转借他人使用,不得用于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和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不得用于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用途。

2、经营情况良好,具有还款能力,无不良信用记录。

3、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股东社会声誉好、无不良信用记录、无违法乱纪行为,无重大诉讼案件。

4、小微企业应无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严重违法违规信用记录。

 

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受理机构地址:栖霞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栖霞市腾飞路197号 政务中心1809室)     

咨询电话:0535-52166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