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69760R/2021-01182 成文日期: 2021-03-30
发布机构: 栖霞市发改局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栖霞市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30 来源:市发展改革局

字号:

栖霞市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市发展改革局参照《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烟台市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按照《中共栖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所定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全局法治工作水平。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推进政府诚信建设

1.建立政府失信行为责任追诉和承担机制。贯彻落实《栖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意见》(栖政发[2019]47号),推动政府机关信用信息应用。

2.开展政府机构失信清理整治工作。2020年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重点对2016年以来各级政府机构和部门签订合同的项目开展“违反契约精神,不讲诚信,不履行责任,不兑现承诺。不履行有效合约、新官不理旧账,侵害企业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问题”开展清理整治,摸清政府失信问题底数。截至目前,我市无政府机构失信案件。

(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1.规范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公示。2020年印发《栖霞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双公示”目录、归集指标和公示标准。同时加强信用主体正当权益保护、共同维护良好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双公示”信息报送工作。2020年我市双公示信息累计推送1万余条。

2.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深入落实《栖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借助“联合奖惩插件”贯彻落实国家联合奖惩机制。根据烟台市《关于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信用联合奖惩信用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服务窗口在办理业务前把使用信用核查模块实施“联合奖惩”作为必选动作,为诚信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为配合做好信用核查工作,我市新增企业信用自主查询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摆放“企业信用自主查询明白纸”,在各综合窗口设置“企业信用自主查询”服务,指导有需要的企业查询信用、了解信用修复流程等信用服务。

3.健全和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本着惩戒只是手段,引导市场主体形成守法自律意识才是目标的原则,先后出台《栖霞市市场主体行政处罚失信信息信用修复实施意见》、《栖霞市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加强信用服务,保障企业主体合法权益,从建立修复长效机制、强制严重失信企业履约、建立信用提醒服务等方面,全力推行信用修复机制常态化。指导行政监管部门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区分一般失信行为、严重失信行为和特定严重失信行为,防止随意扩大惩戒范围。截至目前,累计提醒失信行为近90起;摸排207户规模以上企业信用状况,组织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

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为了进一步提高局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特聘请正韬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为本单位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服务和法律文书服务。2020年以来,法律顾问协助我局审查合同文本、解答法律咨询10余次,有效保障了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

2.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按照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制定了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要求全局上下按照规定,认真搞好公平竞争自我审查。同时,由办公室牵头对2019年以来,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进行了梳理,确保所有政策问卷均符合市场各方主体利益,切实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对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各类清单做到动态调整,及时补充更新。2020年公开清单8个,其中新增1个《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

2.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2020年新增持证行政执法人员2名。对执法人员开展常态化法律专题教育培训,对新入职执法人员开展任职前法治培训,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权力网上运行系统及时上传行政处罚案件2件。配备执法记录仪2台,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存等执法过程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配备专门法制审核人员,并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思维

1.将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专题学习《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深刻领会《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充分认识《民法典》对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将其立法宗旨全面体现到规划编制、深化改革、公共服务、信用体系等各方面工作中。

2.多形式开展局内学法。组织干部职工结合业务工作学习各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关注中国普法、山东普法等公众号,组织参与《保密法》等法律知识竞赛,不断提高法律知识储备,努力营造你争我赶的学法、用法、普法氛围。

3.积极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面向广大群众和相关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努力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在“世界粮食日”前后,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放心粮油宣传日”、“粮食质量科学研究实验开放日”等活动,深入社区宣传《食品安全法》,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效果。

六、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建设等措施,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全局重点工作来抓。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严格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率先垂范,做遵纪守法带头人,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并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0年,虽然市发展改革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局干部职工学习法治理论知识还不够广泛、不够深入,法治思维有时还不够牢固,依法行政刚性执行还有所欠缺;在涉及到法治建设的具体工作上,还需进一步重视安排部署、落实的成效等,这些不足在新的一年里将切实改进解决。2021年,市发展改革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市有关工作部署,推动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局内各项法治工作,努力为栖霞市打造一流法治政府作出更大的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几点:

1.持续深化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信用数据归集公示及应用,提升“七天双公示”及时率和准确率,细化联合奖惩应用。加强新易+场景应用推广,积极探索信易阅、信易游等场景应用。围绕严重失信惩戒对象开展信用宣传,营造诚信社会风气。

2.严格依法依规履职。坚持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局内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等制度。

3.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的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档案,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档案管理、规范裁量权等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3.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突出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协调全局上下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着力完善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为一体的公开体系,及时调整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事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栖霞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3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