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1-14863 成文日期: 2021-03-18
发布机构: 栖霞市气象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丨栖霞市印发《非煤矿山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18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3月18日,栖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栖霞市非煤矿山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深刻汲取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和招远曹家洼金矿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推进非煤矿山标准化管理、法治化整改、市场化整合,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促进非煤矿山高质量发展。

《方案》主要适用于非煤矿山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等五项基本原则。明确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提升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科技保障水平。重点整治安全生产问题确定部门以及职责分工,抓好落实。

《方案》主要目标是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和安全发展意识,优化矿山结构布局,提高绿色智能发展水平和社会和谐稳定水平。政府(部门)层面主要存在大排查大整治不深入不扎实等问题;非煤矿山企业层面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生产作业层面为安全出口设置、避灾路线标示不符合标准等问题;中介机构层面为全评级机构出具的评价报告质量不高,避重就轻,对重大安全隐患避而不提等问题。干部作风层面主要存在对安全生产事故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与企业主相互勾结、通风报信,存在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违规入股非煤矿山企业、充当涉矿产资源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干扰生产经营秩序等问题。

《方案》中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五点整治措施。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矿山发展转到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轨道上。优化矿山规划布局,推动矿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矿山资源开发利用的规划引导,严格市场准入和安全准入规定,从严审查新上项目。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强培优产业链条,推动非煤矿山提质增效。树立大黄金产业概念,按照内外资源并举、二三产业并进、经济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推动大排查大整治走深走实。整治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结合栖霞市实际情况,根据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利用1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非煤矿山整治,整治分为宣传发动阶段(2021 年 3 月17 日-20日);标准制定阶段(2021 年 3 月21日-25 日);清理整顿阶段(2021 年 3 月26日-2021 年12月31日);巩固提升与总结评估阶段(2022年1月-2022年3月)4个阶段实施。

《方案》明确指出,加强组织保障和风险防控。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广泛宣传引导等三项措施加强组织保障。从强化社会面风险防控、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强化民生基本保障、强化产业链风险防范、强化舆情风险管控五个方面加强风险防控。根据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和工作任务,推动清理整顿工作落实,并做好监督指导和工作协调。其他有关部门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和部门职责分工,分别抓好工作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