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K212252559/2021-00367 成文日期: 2021-02-08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督查通报

2020年1-12月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重要事项完成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08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根据栖办发〔2020〕3号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2020年1-12月《政府工作报告》相关重要事项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2020年,各责任单位围绕目标任务,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按照责任分工,制定了详细的推进计划,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地落实(详见附表)。各责任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栖霞”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2020年1-12月相关重要事项进展情况表


栖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7日

序号

工作事项内容

进展情况

责任单位

1

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左右,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长3%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1009万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同期增长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完成合同外资11032万美元,同比增长43.3%;实际到位外资完成1065万美元。全市外贸进出口预计完成40亿元,同比增长16.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6%和5.4%。

发改局

财政局

农业农村局

商务局

生态环境分局

投资促进中心

各镇街

2

增创现代农业领先优势。坚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高起点制定《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统筹推进老劣果园更新改造和新优品种培育推广,始终引领国内果业发展方向。

2020年11月24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2023年)》(栖发〔2020〕11号)。

农业农村局

3

全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年内顺利通过国家总验收。依托“四园一区”建设,推行成方连片、伐老建新、模式再造“三位一体”,在官道、观里集中打造1万亩以上高标准苹果示范园,建成“市县乡村”11个示范园3600亩,完成老劣、郁闭园改造15万亩,力争三年内全面完成老旧果园改造40万亩。

协调果业龙头企业、果业合作社 、家庭农业场、果业大户积极参与鲁农担出台的贴息苹果贷,共发动94个组织或个人报名苹果贷,提报贷款额5.9815亿元。完成老劣郁闭果园更新改造17.8万亩,其中,伐老建新果园6.3万亩,去大枝果园5.2万亩,土壤改良果园6.3万亩。标准化示范园建设达到9000余亩。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

农业农村局

财政局

相关镇街

4

依托苹果产业研究院、苹果试验站,深化与中国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力争三年引进优良种质资源50个以上,培育自主品种2个以上。

积极对接山东省果树所,从国外引进了52个优质苹果品种,现正在我市苹果基地试栽、观察;从我市当地苹果芽变表现突出的品种中进行了良种选育,已成功选育了“珍富”“博士达一号”“果都白”等3个自主品种。

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管委

农业农村局

科技局

5

高标准承办首届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暨果业博览会分会场,建成启用苹果展示交易中心和苹果文化博物馆,展现世界眼光、烟台标准和栖霞特色。

第十九届山东栖霞苹果艺术节暨2020年“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已圆满举行,中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中国富硒苹果产业基地挂牌仪式已成功举办。烟台苹果文化博物馆开馆剪彩仪式暨烟台博士达杯“我的苹果”民间文化创意作品大赛颁奖及获奖作品展示、“筑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题摄影展、栖霞籍艺术家回乡采风活动、栖霞旅游黄金月系列活动以及“甜美栖霞·果然有你”栖霞首届网红大赛等各项活动均已完成。“一中心一场馆”项目已建设完工,投入使用,目前正在整体优化提升。

宣传部

农业农村局

文旅局

6

深入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百县千乡万村”示范工程,推进龙头企业集团化、合作社链条化、家庭农场特色化发展,积极创建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农村融合发展先导区,年内新增烟台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7家以上。

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8家(新增4家)、烟台市级15家(4家升级为省级,新增4家);齐鲁泉源、德丰食品入选第一批山东农产品出口示范企业;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由6家增加到8家;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8个,2020年新推荐申报3个。庙后镇获批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玉益苹果产业化联合体获批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全市注册农民合作社2758家,国家级示范社7家,省级16家,烟台市级43家,县级126家;注册家庭农场265家,省级示范场7家,烟台市级5家,县级8家。2020年12月,我市被确定为省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

农业农村局

7

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5万亩。

完成11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建设任务,建设高标准农田4.5万亩,顺利通过了县级及烟台市级验收。

农业农村局

8

完成水库除险加固2座。

钓鱼台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大白马夼北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均已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水务局

9

力促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等主导产业,重点在建链、补链、强链上求突破,加速企业集聚、做强产业集群,年内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24户、税收收入过千万元企业15户以上。

垃圾焚烧发电及供暖、华能苏家店风电项目按期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13.2万千瓦,其中生物质发电1万千瓦,风电5万千瓦,光伏发电7.2万千瓦。通用机场取得了《军地协议》,并获得了省发改委批复,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获得省交通厅批复,获得中国民航华东管理局颁发的机场使用许可证。继续与原签订意向的五岳通航、大连九天、锐翔飞行培训有限公司保持沟通对接。接待中建交通集团、中国海航集团、雪松集团3个世界500强企业来栖洽谈。

发改局

工信局

10

坚持以“四新”促“四化”,“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推进,依托明石创新技术研究院、烟台智能技术应用创新研究院等平台,加快5G通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和智慧化、数字化改造提升。

以“四新”促进创新平台建设,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创新平台运行分析工作,宣讲创新平台申报政策。指导鲁电线路成功申报2020年山东省级工程实验室。指导核晶陶瓷、东德实业、华屹科创申报2020年市级工程实验室。指导东德实业、华屹科创申报2020年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技术研发,今年以来,先后组织通达集团、同兴智能、拓伟智能等企业申报国家和烟台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目前拓伟智能承担的“苹果智能分选及包装研发”项目通过国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立项,通达集团承担的“基于云端的果园水肥变量施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同兴智能承担的“板材水平六面缠绕包装机的开发与研制”项目列入烟台市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计划。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栖霞市5G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建设5G基站73处,已全部建成

发改局

科技局

工信局

11

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4家(6家高新技术企业划转至福山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科技局

12

新增“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企业上云”7家。聚焦水泥建材、针织服装、轻工食品、医药化工等传统产业,整合优势资源、搭建共享平台、实现抱团取暖,年内重点抓好鑫海水工机械、华屹纳米材料扩能等17个总投资26.5亿元的重点技改项目,力争12个项目完工投产。

区划调整后,对市级重点技改项目进行了调整,由原来17个项目调减为天昊矿业扩能、华屹微粉扩能、广发建材扩能等1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5.8亿元。目前,天昊矿业微细粉加工技改、鲁电线路器材智能化改造、广发建材扩能等7个项目竣工投产,年内完成投资3.5亿元,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82亿元,实现税收3360万元。先后为泉源食品成功申报省级“独角兽”企业,为桑尼橡胶、鲁电线路器材成功申报省级“瞪羚”企业,同兴实业顺利通过省级单项冠军复核。

工信局

科技局

13

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年内工业贷款实现正增长。

截至2020年11月底,我市工业贷款余额20.4亿元,较年初下降0.4亿元。

金融服务中心

14

厚积全龄服务业蓬勃后劲。瞄准“全家庭成员、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深化拓展与“中字号”央企、国内行业协会、民营领军企业合作实效,年内重点抓好中传未来栖霞古镇、长春湖康养度假区、“一带一路”野生动物博物馆等项目落地建设。

惠禾·艾莲小镇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审批,一期启动区地块规划建筑方案已完成,方案专家评审会已完成。施工方面,机械设备已进场,启动区地面清表工作已开始进行,土方平整在同步进行。

财政局

文旅局

住建局

庄园街道

15

突破发展全域旅游,栖霞古镇年内开放,三年达到国家5A级景区标准,力争五年顺利晋级;创新乡村旅游品牌,扶持打造精品民宿3处以上;接待游客和消费总额突700万人次和42亿元。

目前,智慧全域旅游线上平台已搭建完毕,并开发了“云游栖霞”小程序。基本实现了线上咨询、预定、交通引导等功能。扶持打造精品民宿方面,亭口镇复兴村村内民宿功能齐备,设有休闲大堂、客房、餐厅、露天观景台、自助烤吧;松山街道代家村进行了路面硬化整修,打造村内公共活动场所;松山街道公山后村基础设施工程不断完善,正在进行村内环境大整治,村西开展平塘加固工程,村内污水、自来水管网进行安装,新建民宿正在封顶、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村里美化亮化工程也在同步进行中。

文旅局

16

以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为中心,与艾崮革命纪念馆、英灵山等革命基地串珠成链,精心打造红色旅游线路。

完成红色旅游线路打造工作,以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为中心,与亭口衣家“三同”基地、艾崮革命纪念馆、英灵山等革命基地串珠成链,形成内容丰富、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旅游线路。打造过程中深入挖掘四地红色精神内涵,发扬红色传统,切实提升红色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

组织部

文旅局

17

加快农产品电商供应链建设,年内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10亿元。

引导企业全面对接融合,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通过打造供应链、网上预售以及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等方式,促进农产品上行。全年网络销售苹果15万吨,大樱桃3万吨。观里镇辛庄和蛇窝泊镇荷叶村获得2020年淘宝村称号。举办了首届电商培训班等近10次培训活动,相关镇街扶贫专干、合作社理事长、村干部、电商创业者代表等700余人参加,具体就电商现状、实战经验、抖音直播、电商法进行了授课。组织参加了拼多多“烟台果乡”直营店直播、山东卫视《家乡好物》栖霞专场、县长来了、新浪网易市长直播、“首届5G乡村播商复工助农带货节”、淘宝抖音烟台好货——烟台外贸优品直播季、学习强国直播以及镇长来了等2000多场直播带货等活动。结合消费扶贫活动,组织齐鲁泉源、肖家夼村、衣家村等单位参加省、市消费扶贫活动周。

商务局

18

积极培育大数据、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  

目前,我市共拥有各类企业创新平台22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6个,市级13个。年内新增创新平台5个。赴重庆、徐州考察大龙网科技集团、大龙网徐州龙工场项目(沛县),就设立“栖霞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事宜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初步合作事宜。引进九龙云端、丰和会邦、中健九州等总部经济项目18个,目前,各招商平台公司共引进纳税企业170多家,实现全口径税收3000多万元。

发改局

商务局

投资促进中心

19

做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提质、拓面”工作。

成立栖霞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专班。挂牌成立栖霞市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管理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已有678个村党支部领办685个合作社,占全市总村数80.6%。加强整改规范,对已领办合作社,逐个过筛子、清底子,对运行不规范、发展质量不高的合作社,建立台账、限期整改,未完成整改的73个村、74个合作社从名录中剔除。明确10条打造提升标准,组织每个镇街打造提升2处以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点;把烟台市级合作社示范村、纳入《强村富民50例》村庄。今年以来,累计接待市外考察团40多批次、800多人次,被新华社、《求是》、《人民日报》等20多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整合2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积极推广“强村贷”,已完成5笔、335万元贷款。与37名顾问团专家建立常态化联系,开展指导服务100余人次,解决问题、给出指导意见300余条;联合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开办5期“果业技术大课堂”,拍摄1集果园管理专家讲座视频。与山东工商学院、农商行、金融保险机构、农业龙头企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乡建院建立合作关系,邀请高层次专家学者齐聚“果都大讲堂”。

组织部

科技局

财政局

农业农村局

商务局

市场监管局

考核评价中心

各镇街

20

创新运营模式,面上推广镇级“联合社”,镇街区因地制宜至少成立1个联合社,力争年内实现全覆盖;建立合作社“综合体”,组建市级专业化营销团队,建立合作社产品统一标识和质量追溯机制,引进招商集团、深圳丰农、顺丰速运,打造生产、供销、金融“三统一”。

14个镇街全部成立镇级联合社,累计达20个。选取庄园街道杜家庄村、翠屏街道栗林村、庙后镇后许家庄村3个村,开展“三变改革、五大合作”试点。依托市联社成立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下设5个农业子公司、3类服务基地,建设1处数字化服务中心,为合作社提供农机作业、无人机植保、水肥一体化等7项托管服务。组建专业化营销团队,联合党员教育中心、融媒体中心、产品体验中心等形成产品营销网络,线下通过商超、农超、产品体验中心等实体店,线上通过直播带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组织部

农业农村局

各镇街

21

推动亭口八联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建设,带动产业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享、服务联做,开创性实施、整建制推进。

对主干道两侧进行浆砌、破碎水泥地面清理、墙面粉刷,完成衣家村进村道路、占疃村臧博线主干路路面硬化、沿街主干道两侧65.5%的违建以及村内92.5%的违建拆除工作。清理山东河河道14公里,浆砌加固马家窑河道、占疃村河道、柳夼村河道护坡10余公里,完成八联村各村山路8000余米硬化、柳夼村1200立方蓄水池建设工作。推进八联村“户户通”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工程,同时安装4眼深水机井水泵,硬化马家窑村、小马家村广场3处。搭建八联村玉木耳基地吊装棚27个、晾晒棚4个,第一茬玉木耳已上市销售,第二批菌棒已经开始生产玉木耳。完成占疃村花卉基地苗木栽植、滴灌铺装工作。在占疃河沿线栽种绿植1640米,衣家村山坡种植竹子300棵,安装木质景观栅栏6000米,沿途新上党建标识180处。协调青岛农业大学、深圳中海世纪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加快做好发展区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八联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目前主体已完工,复兴村民宿大食堂餐厅部分建设已完成,现已对外营业。

组织部

财政局

农业农村局

亭口镇

22

突出乡村振兴规划引领,整合涉农资金,重点倾斜合村并居、村容村貌整治和公共设施建设,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75%以上,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12个。

认真抓好美丽乡村覆盖率工作。实施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工程,完成92个C、D类村庄提升到A、B类村庄的提档升级工作,全市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75.37%。积极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亭口镇衣家村、官道镇小花园村、蛇窝泊镇东院头村均已完工,全市省级示范村达到12个。

农业农村局

各镇街

23

持续推进“垃圾革命”,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目前,我市共建成垃圾中转站14处,热能处理站1处,配备各类垃圾清运车72辆、垃圾箱1.6万个,保洁员2330人,实现了全市841个村庄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全覆盖。

住建局

各镇街

24

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水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0%以上。

因行政区划调整,治理目标发生变化。2019-2020年,我市已按照烟台市统一部署完成我市217个行政村、26.05%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2020年争取中央债券专项资金1.4亿余元,按照上级要求,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130个村。其中亭口镇八联村已完成治理任务,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剩余117个村庄已完成招标工作,正在按照进度进行施工,整体工程进度已达75%。

生态环境分局

各镇街

25

开展“厕所革命”,实行“改厕”向“管厕”转变,加强8.29万户农厕后续管护,新建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20个以上;多元治理“白色污染”,依托臧家庄、亭口处理点实现反光膜集中处置。

开展农厕改造和农户自改厕所的完善提升工作,先后赴蓬莱区、莱阳市、招远市调研公厕建设模式,将全市112个公厕全部纳入建设或提升改造范围。目前已全部完工。

住建局

相关镇街

26

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村级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0公里。

总投资1200万元,建设100公里村级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该项目已完工。

交通局

27

推进农村饮水城乡一体,改造建设臧家庄、庙后、苏家店等5处规模化水厂,覆盖367个村、19.2万人。

城区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西城镇、松山街道、庄园街道、翠屏街道、杨础镇完成工程投资5600万元,已安装自来水管道130公里;130个美丽乡村自来水入户工程,目前已开工115个村、完工66个村;庙后镇轱辘磨水库水厂和官道镇龙门口水库水厂的框架结构基本完成,庙后镇、官道镇、观里镇共铺设管路100公里。

水务局

28

升级改造农村电网,新改建10千伏线路120公里、配电台区66个。

完成投资4056.7万元,已完工。

供电公司

29

拓展城乡交通一体化,新建农村公交站点300个。

该项目已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交通局

30

弘扬文明乡风,年内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下发了《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2020年栖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计划》,印制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手册》。目前,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6次,并通过爱栖霞app线上直播,线上线下共同参与群众达13余万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实现100%全域覆盖。

宣传部

31

深化新一轮农村改革,健全市镇村三级农村产权交易体系,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

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并已运营,通过产权交易中心流转的土地达14000多亩。启动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首批确定3个试点村,已举行揭牌仪式。更新12345政务服务热线知识库,对农村宅基地申请、审查、公示、审批、批放、验收、办证的审批工作流程进行详细说明和解释。召开了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会议,举办了各镇街农村宅基地管理人员培训会,在烟台市率先组建了市(区)、镇街、村三级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队伍,指导完成了全市首例农村宅基地申请、审查、公示、审批流程,颁发了我市第一张农村宅基地批准书,第一本不动产权证。

农业农村局

32

巩固农村集体资产清算核资成果,完善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机制。促进新型经营主体多元融合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全年流转土地3万亩以上。

进一步完善了栖霞市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规定,“三资”平台建设已全面完成并运行,全市841个村全部实现了电脑记账。全市14个镇街,841个村,17多万农户,年内土地经营权流转达5万亩,目前,全市土地经营权流转累计20.4万亩。

农业农村局

33

秉持“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理念,以“一次办好”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简政放权“减法”、有效监管“加法”、优化服务“乘法”,擦亮栖霞服务“金字招牌”。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让大项目好项目尽快落地。

设置“一窗受理”综合窗口,所有涉企审批事项办理结果,由一窗受理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开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适时启动联合会商机制,针对项目落地难点,即时召集相关单位进行会商,现场解决企业落地难题。截至目前,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召开联合会商会议20次,办理投资项目立项相关手续175个。对项目申报中的非关键性要件实施“容缺受理”,企业做出承诺,均予以及时办结,允许所缺少的材料后期补齐。大厅设置督进大屏,实时显示项目办理进度,对于办理进度较慢的环节,适时督进,亮灯管理。目前,通过“一窗快链”服务模式办理企业开办事项1650项,没有出现一次差评和投诉。

行政审批

服务局

34

常态化开展“进解促”工作,关心关爱企业家,真心实意解忧纾困,让企业家轻装上阵。

加大科技优惠政策的宣传及落实力度,为中洲制药、核晶陶瓷、华屹科创新等10家科技技型中小企业申请“科信贷”、“成果贷”共计605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各级各部门

35

全速突破招商引资,聚焦七大主导产业,主攻京津冀、江浙沪、闽粤港、济青烟威,关注精准度、提高成功率,以项目落地论英雄。坚持领导带头、专班跟进、全员参与,全年开展专业招商活动20次以上,力争引进各类项目170个以上、到位市外资金45亿元。

通过电话、邮件等网络平台对接联络客商600多人次,先后赴重庆、济南、徐州、北京、上海等地就新材料、现代农业、跨境电商、通用航空等产业开展走访考察80余次。全市总投资5000(含)万元以上重点在谈、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404亿元。其中在谈项目17个,总投资328亿元;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76亿元;引进总投资10亿元的奥朗机械项目完成投资1亿元,征地380亩,一期4.7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完成;总投资55亿元的齐鲁泉源“天下果仓”项目进资3200万元,松山厂区4000平方米智能分选车间投入使用,西城服务区智能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完成108亩用地招拍挂手续,完成规划设计;总投资3亿元的鲁台精密机械、5000万元的海川钢构项目已交纳用地保证金;总投资7.6亿元的观里镇120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落户,一次性进资1006万美元。

投资促进中心

相关部门

各镇街

36

全面扩大招才引智,持续深化“栖聚青春”人才工程,注重“引育用留”相结合,年内新增烟台市级以上人才平台4家,新建省外引才工作站4个,引进复合型人才50名以上。

面向全市企业对大专及以上大学生需求情况进行逐一摸底统计,并将相关情况汇总发布到“青鸟计划”微信平台,实现企业需求和人才求职供需精准对接。目前已收集18家企业170人的招聘需求。同时,建立200余人的“栖霞市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群”微信群,定期在群内发布创业就业政策信息和岗位需求。组织核工业烟台同兴实业集团、山东鲁电线路器材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参加“青鸟归来 扬帆烟台”携手“春风行动”专场直播招聘会。组织开展“青鸟归巢·筑梦栖霞”青年人才工程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习活动,设置了政务实习、企业实习、乡村振兴实习三类岗位,49名实习大学生代表参加活动。针对2019年度选树的乡村“好青年”,我市择优向烟台市推荐参加烟台市级“好青年”选树,最终5名优秀青年获得烟台市级“好青年”荣誉称号。同时,积极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乡村“好青年”,我市推荐的张舒心获得“烟台市最美战疫青年”荣誉称号。召开全市人才工作推进会议,对2020年度人才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开展“人才政策进企业”活动,建立部门联动、常态走访企业机制,深入34家企业进行人才政策宣讲,编印2套《人才政策工作手册》发放至重点企业,摸底统计企业人才需求状况,推荐有高端人才需求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联系。组织申报烟台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共同体、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3个,其中山东通圆共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已通过山东省科技厅备案。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筛选推荐工作,先后组织德丰食品、东德实业、泉源食品等企业申报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省“外专双百人才”、烟台市“双百人才”等高层次人才项目6项,东德实业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创业大赛项目已进入现场考察。

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各镇街

37

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坚持重心向项目倾斜、要素向项目集聚,对77个总投资407亿元的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全程领导包帮跟进、部门牵头负责、镇街帮办服务,年内完成投资104.7亿元,柳鑫覆铜板、畅赛坤汽车配件、源自然家具等35个项目竣工投产。

2020年全市重点工程项目48个,总投资360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46个,开复工率达95.3%,累计完成投资67.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90%。

发改局

相关部门

相关镇街

38

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精心包装、精准储备,力争有更多的项目挤进省市“大盘子”。

精心梳理论证项目,向烟台市上报30个拟列入省或烟台市“十四五”规划项目。据初步了解,惠禾长春湖康养度假区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个项目有望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大盘子。召开了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会议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议。发布了《关于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栖霞市“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的公告》。目前,我市“十四五”规划大体框架基本形成,正在进行修改完善。

发改局

相关镇街

39

承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和中韩(烟台)产业园辐射带动,拓展发展层次空间,提升设施配套水平,集中打造承载项目新平台、产业集聚新高地。

承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和中韩(烟台)产业园辐射带动,拓展发展层次空间。加强与烟台八大产业专班、驻外经贸代表处对接沟通,紧盯日、韩,争取引进一批符合我市产业规划的优质项目,同时有效承接对外产业转移项目。

商务局

经济开发区

投资促进中心

40

实施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公司”改革,优化行政区域调整,加快社会事务剥离,建立科学薪酬考评机制,与烟台经济开发区合作共建,力争上半年完成改革任务,综合排名争先进位。

2020年9月1日,经济开发区已按照上级行政区划方案划转到福山区。

市委改革办

商务局

经济开发区

41

一区两镇三街道引进过亿元项目3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实现地方工商税收12.4亿元,占镇级工商税收比重86%以上。

目前,桃村镇、翠屏街道、庄园街道、松山街道引进过亿元项目6个。

相关部门

相关镇街

42

积极推动“多规合一”,统筹考虑人口分布、产业布局空间利用等要素,力争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完成并获批复。适时启动城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强化城市高度、建筑形态、色彩风格和开发体量专项管控,保持城市风貌协调统一、风情相得益彰。梯次推进给水消防、环卫绿地、道路交通、综合防灾等7个专项规划编制,实现市镇互动并进、深度融合。

目前,已完成了栖霞市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并将初步方案上报烟台。城区控制性详规和7个专项规划需等待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批复后进行编制。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43

同步实施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加快总投资23.4亿元的玖盛悦府、山水庄园、富贵园二期城市开发,翠屏新村、北七里庄、聚魁村等5个棚户区改造以及新兴街、棉纺厂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年内完成投资8.87亿元,新改建面积38.5万平方米。

目前,翠新家园(翠屏新村棚改项目)项目主体封顶,完成竣工验收;聚魁家园(聚魁村棚改项目)、翠新家园(小雾滋夼棚改项目)按计划推进;枣行新村、北七里庄安置项目分别于2020年7月和10月回迁安置;总投资3196万元的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顺利完成,对翠屏小区、新兴街、北宫巷、泰和山庄、棉纺厂、粮油中心等6个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改造,受益群众2106户。

住建局

44

整体推进“四馆一库一家”建设,加快推进古镇都南村区片拆迁改造。

目前项初步方案设计已完成。

自然资源和

规划局

住建局

庄园街道

45

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区白洋河综合整治和迎宾路人行道提升改造,打造人水相亲滨河景观带;启用垃圾焚烧供暖、推行管道燃气拓面,集中供暖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供气用户达到3.8万户。

白洋河(翠屏桥-振兴桥段)综合整治工程整体完工;迎宾路(翠屏桥-振兴桥段)人行道改造工程,路西侧人行道基本改造完成,东侧人行道正在协调电力、通讯线路设施搬迁;垃圾焚烧发电及供暖项目已通过验收,目前正在平稳运营;我市集中供热入网面积新增完成15万平方米,总入网面积达到320万平方米;新增天然气用户1000户,城区用气户数达到3.8万户。

住建局

46

加快威汕线大中修、松南线和大中线改造,优化路网升级。

G206威汕线栖霞牟平界至王格庄段大中修工程于2020年11月份交工通车。松南线工程变更为刘山线(柳口-栖霞莱阳交界)大修工程,已完工。

交通局

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47

开工建设110千伏城南和笏山输变站,电力保障更加智能坚强。

110kV笏山输变电工程线路已开工;110kV笏山输变电工程和110kV 城南变电站整体改造工程的变电站主体正在办理土地报批手续。

供电公司

48

好迎接省级文明城市复审工作。

2020年12月30日召开的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宣布我市已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市复审。

宣传部

49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设智慧栖霞时空大数据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平台互联互通。

栖霞市智慧栖霞时空大数据平台项目于2020年4月14日以公开招标方式确定项目单位,项目单位于2020年5月11日正式启动建设,目前达到进度要求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综合行政

执法局

50

持续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实现新违建零增长、老违建去存量。

我市共排查违建362321.83平方米,已拆违建359785.46平方米(含排查范围外违建116961.21平方米),上报销号处理119745.16平方米,排查范围内(含销号处理)整治任务全部完成。

综合行政

执法局

51

全面迎接中央生态环保第二轮督察,从严实施城市扬尘、工业粉尘、餐饮油烟管控,大气质量保持烟台市前列。

①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按照清单化调度工作要求,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的调度督导,每月定期上报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同时,落实督办督查制度,督促各级各部门相互协作、强化联动,形成了环保工作合力,尽全力把上级反馈的问题和自查存在的环境突出问题全部、严格、彻底地在规定时限内解决到位、不出问题。②按照《2020年春季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建筑工地、市政工程、交通工程、城市道路、渣土运输、工业无组织排放等方面采取有效扬尘防控措施。配合烟台市大气驻点督查工作组,对易产生粉尘的石材行业进行了整治。对我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开展了综合治理。积极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相关工作,2020年我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完成烟台市下达给我市的任务。

生态环境分局

52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动水环境质量继续创优,集中饮用水源水质合格率100%。

2020年度共发现并排查“四乱”问题92处,确认问题19处,群众举报3处;目前共清除违章建筑3处,清理垃圾6.9吨,投资50余万元。编制和落实“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综合整治方案,目前,我市已经完成了27条长度10公里以上河流的“一河一策”、222个中小型水库的“一湖一策”综合整治方案,并按照方案在河湖长制工作中结合相关专项行动逐步进行落实。栖霞境内全部河湖的划界工作已完成。

水务局

53

多措并举强化土壤污染治理,统筹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按照《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指南》要求,我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已完成。顺利通过了省专家组验收。对安全利用类耕地,全部实施了2次叶面调理剂和1次土壤调理剂安全利用措施,并对其中的樱桃、花生、苹果进行了土壤和农产品采样检测,实现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6%的目标。严格管控类耕地全部为荒地。我市6家涉重金属企业和另2家企业被列为土壤污染防治重点企业,将持续强化重点管控,保障农业土壤环境安全。开展了一般固体废物季度申报和危险废物的月度申报工作,全面掌握固体废物的流向。查处了一起在臧家庄镇倾倒固废废物的违法行为,并对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责令将倾倒的固体废物清理合法处置。开展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对桃村镇倾倒石材固废问题进行了整改。完成了危险废物的规范化评估等工作。

农业农村局

生态环境分局

54

强化生态空间管控,增强红线意识,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制度,把环保规矩立在前面。

我市严格执行环境准入制度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生态红线保护或环境敏感区以及负面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坚决不批。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把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坚持“耗能高不上、耗水大不上、污染重不上”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禁止落后生产工艺装备、落后产品的生产企业进入我市,严禁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高风险项目。项目环评文件中必须要有“三线一单”符合性分析且项目批复前首先征求乡镇政府意见,已批复的125个项目都符合“三线一单”要求。

生态环境分局

55

实施国土绿化三年攻坚行动,新增植树造林1.05万亩、退耕还林900亩、绿色廊道200亩。

2020年初确定造林任务11600亩,其中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中的新增造林10300亩、更新造林200亩,退耕还果还林工程900亩,森林生态廊道建设工程200亩,全年绿化任务已全部完成。

自然资源和

规划局

各镇街

56

统筹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围绕农业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排查问题、努力补齐短板,集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①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和有机肥替代。据全市主要农作物施肥情况调查统计,我市2020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5%以上;商品有机肥施用量16.2万吨;化肥施肥量6.426万吨(折纯),比2015年的8.443万吨,减少2.017万吨,下降23%;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②减少农药使用量,推广使用高效、低毒和低残留农药。2020年农药使用量较2014年减少16.3%,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达到50%以上。

农业农村局

生态环境分局

57

实施最严格管控措施,实现严控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最严格执法监管,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形成强大震慑。执行最严格责任追究,做到真追责、严追责。

按照《栖霞市“散乱污”企业等突出环境问题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方案》要求,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机制,结合我市实际,建立“散乱污”企业等环境突出问题网格化监管体系,明确网格管理人员和网格责任,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生态环境分局

58

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完善稳就业、促创业、防失业政策体系,城镇新就业1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保持城镇“零就业”、农村“零转移”家庭动态清零,稳定增长群众工资性收入。

全市实现新就业3273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44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4%。

人社局

59

及时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适时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按时发放惠民资金,保障群众转移性收入。

根据上级文件规定,退休人员从2020年1月开始提高退休金标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和统筹外待遇支出46925万元;城乡居民从2020年7月开始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支出21888万元;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从2020年1月开始提高救助标准,社会救助支出11131万元。全年共投入资金79944万元,按时发放民生资金。

财政局

60

完善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积极构建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根据上级要求,自2020 年7月起,我市城市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15 元提高到670元,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40元提高到500元;自2020年12月起,我市城市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70元提高到787元,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500元提高到588元。截至年末,我市城市低保共保障630户,861人,农村低保共保障6701户,9504人,城乡低保标准控制在1.4:1以内。全市特困供养人员共保障2693人,其中集中供养259 人,分散供养2434人,集中供养的半自理77 人,不能自理 153人,集中供养率为54.63%。根据上级民政部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社会救助工作要求,落实小额临时救助备用金40万元,下拨至各镇街区,已救助153 人次,救助金额21.4万元。

民政局

退役军人

事务局

61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特色学校和品牌学科,规范学前教育秩序,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公开招聘43名学校紧缺学科中小学教师。全年共培训教师12000余人次。加强名师、名班主任和名校长队伍建设,有3人被新认定烟台名校长,7人被新认定烟台名师。加强奖励性绩效工资和班主任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指导,以多劳多得、优教优酬为原则,以教师和班主任工作实绩和贡献为依据,加强2020年绩效考核,拉开工资分配差距,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组织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全市统一组织的录播课1800多节,组织校级调度会议200余次,级部会议230余次,班级会议300余次。开展网上教研,借助“钉钉”平台构建网络教学学科教研组。组织了“栖霞市中小学系列家庭教育专家讲座”、“抵抗疫情·家庭有力量”栖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微课堂两个专栏。中小学系列家庭教育专家讲座已安排了十六讲,点播人次达13万余人次。“抵抗疫情·家庭有力量”栖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微课堂共播放了22课,阅读量15万多人次。规范学前教育,积极推动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对全市8处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不到位问题,提前完成整治任务。召开全市无证园整治专项会议,联合7部门对全市9个镇街20所无证园进行了专项整治。目前,全市72所幼儿园,基本满足群众需要,普惠率为83.53%,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9%以上。机关幼儿园开设了“金色童年分园”和“长春湖壹号”分园,目前,机关幼儿园金色童年分园已投入使用,增加学位240个,长春湖分园2021年9月投入使用,增加学位180个。积极推进“镇村一体”办园模式,目前已有庙后、杨础两个乡镇实施“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

教体局

62

优化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提升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精防院改建搬迁竣工使用,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个、卫生村8个。

①举办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培训班;组织开展“携手家医·共同抗疫”为主题的世界家庭医生宣传日活动。目前,全市家庭医生签约率41.4%,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率91.2%;已为69658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查体工作;组织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对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全市共建立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43.66万余份,建档率90.21%。②完成信息化二期项目部署工作。依托医共体上线启用双向转诊信息系统,在二级医院设立了双向转诊诊断中心,三处医院同各自医共体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双向转诊;在人民医院设立了远程心电、影像诊断中心;人民医院对我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传的影像、心电图及时作出诊断并实时发回各基层医疗机构;各卫生院在院内建成了区域检验系统,院内检验系统(LIS)与医院管理系统(HIS)打通;我市二级医院已配备相关设备并基本完成相关环境改造,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具备扫码识别功能;我市二级医院按照烟台市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关于数据采集和接口改造的各项标准要求,将医院应用系统与平台进行了对接;市人民医院于4月份取得“互联网医院”职业许可证。③总投资2050万元的市精神病防治院业务用房搬迁改建项目,今年已投入1412万元,目前,综合楼已竣工,原有办公楼改造和辅助用房建设已完工,改造后的心理咨询门诊和社区康复站已经投入使用。④我市完成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个,省级卫生村8个。

卫健局

63

实施特色养老提档升级,抓好3处敬老院康复室建设,打造示范性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杨础、桃村、松山中心敬老院康复室建设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涌泉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任务。

民政局

64

扎实做好慈善公益、残疾康复、双拥优抚等工作。

目前,办理尿毒症血液透析19例,白内障救助申请15例。已为33名主动申请且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采取自主申报方式,遴选部分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依托网络平台专业培训机构和实地培训机构等,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成立了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军创企业数8家,带动退役军人就业人数60多人次。积极依托相关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军人专区,并按规定落实经营场地、水电减免、税收减免、人力资源、宣传推广等优惠服务。今年以来,对全市30余名退役军人进行审核认定,对符合条件的3名退役军人办理了创业贴息贷款,累计发放3笔贷款,共计106万元。

残联

民政局

退役军人

事务局

65

聚力“两不愁三保障”,压实帮扶责任,建立落实台帐,强化问题整改,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吹响“冲锋号”,打赢“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精准脱贫全线告捷。

组织7807名双帮扶责任人的业务培训和4011名第一帮扶责任人的考试,多次进行第一帮扶责任人电话调查,在省、烟台市及我市历次检查中,贫困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度一直稳定在100%。抽调45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了全市脱贫攻坚大督查大整改全覆盖活动,聘请第三方开展了贫困户档案审查及入户调研,对所有问题都建立了台账,逐个整改销号全市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占比达到80.59%,公益专岗保有量1612个,60周岁以上老人孝善养老奖补率达到100%,扶贫项目收益全部用于贫困人口稳定脱贫。48个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脱贫成效不断巩固提升,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3万元。2020年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166.79万元,实施扶贫项目40个,均按期完工并确权到村。对全市所有扶贫项目档案进行了核查整理;对2015年以来的全部扶贫资金进行了延伸到村级的专项审计,所有问题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整改。精心组织“10·17”国家扶贫日宣传活动持续落实双帮扶责任人“三清三明六个一”帮扶行动,帮扶责任人、社会组织、民营企业等社会帮扶慰问资金约608.4万元。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公布扶贫产品3批,涉及11个市场主体32个扶贫产品,大樱桃、苹果等扶贫产品销售达到1.54亿元,齐鲁泉源供应链有限公司成功申报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扶贫办

66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前,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个,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涉恶团伙1个,破获刑事案件159件,刑拘犯罪嫌疑人84人,收缴枪支9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9115.1317万元。受理涉恶案件6件,判处刑罚59人。提起公诉涉恶案件6件、57人。

政法委

公安局

67

恪守“底线思维”,倡树“总体安全观”,一把不松抓好安全生产、护林防火、食品安全工作。

开展食安护佳节专项抽检、日常监督抽检、家家悦振华超市专项抽检、双节和早餐专项抽检。目前,开展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607批次,其中不合格65批次,合格率97.51%,已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抽检专栏和国抽系统公示完毕,公示率100%。

各级各部门

68

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认真做好重大风险和社会矛盾防范化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等行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排查整改各类隐患4000余处。共建设综合救援队伍1支,其他救援队伍34支,各行业应急救援专家29人、应急物资储备库1个、各级避难场所18个,修订完善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类专项应急预案16项, 组织综合应急演练活动5次。预算资金150万元,对流口和唐家泊原敬老院两个营区进行升级改造,正在组建100人规模的专业救援力量,纳入消防救援大队序列。及时预算资金160万元,对消防救援大队和兼职水域救援队伍装备器材进行补充、完善。累计组织保障直升机执行飞行训练70余次,参与森林防灭火等突发事件救援行动10余次,参加跨县市区灭火救援3次。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汛期24小时联合值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30余条建立了地震台站检查及维护情况台帐,每季度对地震监测台站进行巡检记录,测震和强震动台站运行率100%。创新打造线上线下两个宣传阵地。线下,针对疫情实际,创新方式组织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在城区新建20处永久性宣传阵地,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和“果都先锋连”志愿者走企业、进社区上门送安全常识。线上,组织企业收听收看网上安全培训讲座,深入开展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投保资金90.4万元,为全市居民购置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已为符合条件的承保居民理赔款额共计约212.61万元。完成1家危化品生产企业、14家经营企业行政许可工作。组织相关企业2次参加全省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观摩推广会和6场专项培训会。64家危化品、8家矿山企业、80家工贸企业已完成双体系建设工作。开展冶金行业、涉爆粉尘、涉氨制冷、有限空间和纺织服装类企业等专项整治活动,检查企业196家,排查隐患900余项。 

应急局

各级各部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