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69760R/2021-14972 成文日期: 2021-12-09
发布机构: 栖霞市发改局 组配分类: 信用动态

栖霞市在省级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现场会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1-12-09 来源:市发展改革局

字号:

近日,山东省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现场交流会在青州召开,栖霞市作为省级第二批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参加授牌仪式并作交流发言。


会上,栖霞市总结了“信用栖霞”建设的探索经验,交流了在信用制度、信用宣传、信用服务等方面的创新举措。

一、创新制度,深入推广信用核查。栖霞以信用核查与联合奖惩为抓手,实现了以信用为基础的差异化应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一是结合“信易批”场景应用,将信用核查作为政务服务必选动作,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对信用状况良好的行政相对人,提供“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对严重失信主体,从严审核,限制参与公共资源交易,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二是制定下发了《栖霞市关于贯彻落实重点领域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的通知》,推广“联合奖惩插件”应用,对重点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授权全市37个部门“联合奖惩插件”电子钥匙,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国有产权交易、评先选优、政策扶持、资质认定等业务工作中开展信用核查,将企业信用状况作为重要依据或参考,对黑名单主体实施限制性的措施。三是增设企业信用自主查询服务。为配合做好信用核查工作,在政务服务大厅、车管所大厅等公共服务窗口设置“企业信用自主查询”服务,指导有需要的企业查询信用,了解信用修复流程。

二、创新宣传,设立“信用栖霞”专栏。诚信文化养成一需要平台二需要内容,栖霞为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社会诚实守信风尚,构建“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一是在政府网站设立“信用栖霞”专栏,没花一分钱解决了宣传平台的问题。不仅节省了平台建立和维护的费用,还实现了在更大平台宣传信用工作的目的,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信用栖霞”专栏分为信用机构、信用制度、信用宣传、信用动态四部分,同时支持链接跳转信用中国、信用山东、信用烟台3个上级平台。二是针对自然人、企业、政府部门急需的信用知识,以图文、一封信、明白纸、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制作宣传内容,通过微信群、政府网站等宣传渠道,向公众讲解信用的重要性、含义、查询和修复等内容,强化市场主体知信、守信、用信意识。其中:《共建信用栖霞共享甜美栖霞》宣传作品获得第二届“信用山东”微视频大赛网络人气奖。

三、创新服务,开展企业信用自查活动和失信提醒服务。本着惩戒只是手段,引导市场主体形成守法自律意识才是目标的原则,重点开展源头梳理、信用修复、信用自查等活动,保障信用主体合法利益。一是严防信用滥用。全面梳理已出台的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等措施,建立失信约束措施台账,进一步规范信用制度,要求主管部门明确失信约束措施依据,合理把握失信惩戒措施,严防信用滥用,确保过惩相当。二是实施信用修复常态化机制。先后出台了《栖霞市市场主体行政处罚失信信息信用修复实施意见》《栖霞市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同时联合信用服务机构,免费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三是开展信用自查活动。制作《企业信用自主查询明白纸》,每年倡议栖霞全域企业开展信用自查,指导企业在线自主修复,自觉维护企业良好信誉。通过自查活动,企业诚实守信、规范经营意识进一步提高,为全市做好六保六稳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栖霞无1家企业列入“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名单。  

通过此次现场交流,观摩先进县市区,栖霞将以创建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为新起点,学习兄弟县市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开启“信用栖霞”建设新征程,不断探索扩大信用应用广度和深度,让甜美的“苹果之都”插上“信用”的翅膀,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