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4935908102/2021-15371 成文日期: 2021-11-26
发布机构: 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振兴工作进展

栖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初步成效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一是组织振兴方面。创建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16个、烟台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43个。完成村党组织“两委”换届,书记“一肩挑”比例达到99.8%,678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685个、占总村数的80.6%,居烟台市首位。栖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庙后丰卓联合社成功获批烟台市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

二是产业振兴方面。改造老劣果园14.3万亩,建设示范园4000亩、数字化果园2000亩、科技试验示范基地200亩,引进试验优质品种50个以上。以苹果深加工以及农村电商、农旅观光等业态为重点,加快推动苹果产业“接二连三”,年内苹果产业产值突破170亿元,深加工产业产值达到26亿元。发展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烟台市级以上24家;国家级示范社7家,烟台市级以上64家。“栖霞苹果”品牌价值达66.31亿元。

三是人才振兴方面。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6名,回引栖霞籍优秀退役军人24名,储备后备力量2594名。招募“三支一扶”人员16名,引进大中专毕业生回栖就业2130名,累计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2600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1272人。完成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3507人,发放职业培训补贴89.15万元。

四是文化振兴方面。影视作品《苹果村的幸福事儿》的剧本编纂完成、《好雨知时节》被定为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中国影像方志·栖霞篇》在央视播出。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41个实践站已全部建成。深化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文明达标村覆盖率保持在85%,其中烟台市级达到25%、省级达到6%。

五是生态振兴方面。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村庄绿化面积1.16万亩,森林覆盖率70%,完成通户道路硬化村庄占比96%、农厕无害化和升级改造普及率90%以上、生活污水治理村庄134个,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实现全覆盖。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9个,省级卫生乡镇2个。

六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顺畅有效。保持5年过渡期内各项帮扶政策保持总体稳定,持续巩固全市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保持48个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帮扶力度,强化扶贫资产运营管理,确保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实施“20100”重点镇村帮扶行动,对4个镇的20个村庄从资金、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推动重点帮扶镇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