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33462581XT/2021-15224 成文日期: 2021-11-02
发布机构: 栖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组配分类: 行业规划(计划)

栖霞市市场监管工作计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今后五年,是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的五年,市场监管局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创新监管机制,融合监管职能,在更高起点上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履行职能、担当重任,综合形势任务、监管要求,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规划,主要是“围绕一个中心”“确保三大安全”“强化五个保障”:

一、紧紧围绕“提升综合市场监管效能”这个中心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抓改革、促竞争、保安全、提质量、重维权、强基础,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出新贡献。到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创新创业、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营商环境,形成市场导向、标准引领、质量为本的质量强市体系,形成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多元共治的市场治理格局。

二、确保三大安全,有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食药安全,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把“四个最严”贯穿工作始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针对重点消费领域和突出问题,实行更加严格监管,为持续扩大的消费提供保障。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打击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开展乳制品、肉制品、保健食品、校园食品、网络餐饮服务、农村市场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深入推进食品生产小作坊综合治理,持续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工程。改革完善食品抽检制度,提高抽检发现问题的针对性、有效性。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及早发现和控制食药安全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将食药安全从“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转变,确保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开展药械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主观恶意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提高风险防控能力,通过不良反应监测、监督抽检、投诉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有效防控药械化安全风险。

(二)特种设备安全,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民生大于天,针对事故多发的设备和环节,持续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加强安全监管,实行闭环管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重点企业、重点设备的安全监管;继续保持特种设备定检率,电梯保险覆盖率,“96333”电梯应急平台纳入率100%;全面实现全市特种设备形势稳中向好。

(三)疫情防控安全,履行好专班和行业部门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责任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稳定推进。牵头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做好行业主管冷链、农贸市场、商超、小商店、餐饮、小药店,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行业督导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摸排重点地区来栖返栖人员、未接种人员,认真填写“三本台帐”。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大重点食品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力度,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筑牢防疫安全屏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强化五大保障,全面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一)产品质量保障,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强化企业在质量提升中的主体地位,推动和深化质量基础设施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跟踪监测和风险研判机制,加快建立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加强制造业质量合格率调查。加大日用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加强汽油抽检,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巩固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成果。适应计量国际变革趋势,加强计量基础建设,提升计量基准标准能力建设水平。强化加油机、民用三表等重点计量器具监管。建立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目录动态管理机制,推进目录“瘦身”。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自我声明制度,取消计量保证能力现场核查。开展国内外标准对标达标,实施新技术、新产业标准领航和传统产业标准改造升级行动。加快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培育发展团体标准,规范管理地方标准,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加强对标准实施的监督检查。

(二)执法办案保障,强力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强化公平竞争执法,为企业优胜劣汰和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聚焦公用事业、原料药、建材、日常消费品等民生领域,加大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行为工作力度,着力规范行政性垄断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做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断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完善反垄断执法授权机制,健全执法体系。围绕教育、医药、电商、农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价格专项治理。加强涉企收费、电力和铁路运输价格监管,整治违法违规价费行为。强化直销企业监管,加大传销监测和查处力度。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全国一张网”为基础,统筹市场监管各领域“黑名单”,完善联合惩戒措施。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和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
   (三)知识产权保障,提升助企转型升级工作水平。以栖霞特有的农副产品、旅游等支柱产业为重点,全面挖掘商标注册资源,力争在地理标志商标上有新突破。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行者。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加强专利、商标代理机构监管。完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体系,扩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范围。完善商标、专利执法标准和规范。推进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商标品牌富农工作。继续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统领,加大对各类企业品牌建设引导和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参加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省长质量奖等品牌创建工作,提升栖霞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四)消费者权益保障,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消费者诉求大数据分析应用,建立常态化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评估机制。充分发挥中消协和各级消协组织的作用,加强消费教育引导,提升广大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围绕百姓关心的消费热点和消费升级趋势,创新维权机制,拓展维权平台,全面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维权教育引导,通过主题宣传日、主流媒体等宣传阵地,做好消费知识宣传和维权成果展示,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优化投诉举报受理处置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做好分流引导,抓好案件落实,进一步提高维权工作规范化水平,真正把消费维权打造成顺民意、赢民心的金字招牌。

(五)队伍建设保障,夯实干部队伍和基层建设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加强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大力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加快推进专业领域职业化队伍建设,提高全员干事创业本领,把队伍打造成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铁军市场监管队伍,全面实现职能到位,为栖霞市各项工作走在烟台、乃至全省、全国前列做出应有的贡献。

栖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