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321637G/2021-16280 成文日期: 2021-11-02
发布机构: 栖霞市唐家泊镇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负责人解读丨唐家泊镇镇长王立松同志解读《唐家泊镇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唐家泊镇

字号:

2021年11月2日,王立松镇长对《唐家泊镇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作出具体解读。

问:请问镇上有具体负责指挥和救援的部门吗?

答:有,镇上设立了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设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设在镇办公室,由分管副镇长唐洪宝同志任主任,民政所长、林业站长、派出所所长任副主任。

指挥中心下设六个组:1、调度综合组。由林业站牵头,负责掌握火情动态、赴火场工作组的扑火方案、扑火人员部署、各种扑火专业队动态、火场天气预报,与应急救援指挥部建立起有线、无线通信联系,保障信息传递畅通。根据火场火情动态,起草上报火灾情况报告,及时传达各级领导的指示,根据扑火需要和应急救援指挥部领导的意见,联系调动扑火兵力,起草应急救援指挥部森林火灾重大事故总结报告。2、警戒保卫组。由派出所牵头,负责维护现场及周围林区的治安秩序;调度指挥车辆通行,确保道路畅通。3、医疗救护组。由镇中心卫生院牵关,根据事故的类别,负责组织医疗救护队伍,及时对受伤受害人员进行救护。4、善后工作组。由镇民政所牵头,负责伤亡家属的安抚、抚恤和损失补偿以及火灾案件的善后处理事宜。


问:一旦发生火情,镇上有哪些专业力量可以参与救助扑火?

答:镇以森林消防专业队、森林防火巡逻队和群众性联防扑火队三支队伍,作为扑救森林火灾的主要力量。唐家泊镇建立了1支40人以上的森林扑火专业队,登记造册,建制编队,配备进口便携式灭火剂48台,运输车辆3辆,山地越野摩托车1辆,对讲机23部,“铁扫帚”20把、风力灭火机26台、铁锨60张、专业防火服80余套,并进行必要的训练,作为扑救森林火灾的第一梯队。森林消防专业队由镇应急救援指挥部直接指挥。由34名专职护林员组成森林防火巡逻队,由林业站统一调度指挥,通讯工具齐全,发现火情及时进行应急救援。全镇各村在防火期内,以村为单位,各建一支30人以上群众性联防扑火队伍,作为扑救森林火灾的第三梯队,以应付突发森林火灾。


问:群众发现火情后应该怎样上报?

答:可以联络指挥中心、派出所和卫生院。电话分别是:

镇重大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党政办公室)值班电话:5361001

派出所值班电话:5361110

卫生院值班电话:536104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