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1-16654 成文日期: 2021-11-11
发布机构: 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十届五次会议第105060号:关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1-11 09:55:03 来源: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马爱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意见如下:

改善人居环境是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部门职责,结合实际,持续开展了三年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栖霞市共建成垃圾中转站17处,热能处理站1处,配备各类垃圾清运车72车辆、垃圾箱1.6万个,保洁员2330人,实现了全市841个村庄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全覆盖。二是农村生活污水快速推进。2019年度完成113个村庄污水治理工作;2020年度已完成105个村庄污水治理。三是农村改厕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无害化和升级改造农村厕所,82213户,全市普及率达90.1%;开展300户以上村庄公测建设工作,力争11月底全部完成。四是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五是村容村貌全域提升。先后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百日攻坚”、“秋冬战役”“大排查、大整改”等专项活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万吨,清理村内水塘2500口、沟渠4950公里,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8万吨等。开展“户户通”工程,硬化面积336万平方米;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1214户,美丽庭院示范村22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提升三年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一是因地制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充分考虑地方实际,因地制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等多方面以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二是做好宣传工作,调动农民积极性。深入发动群众参与。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规范不文明行为。通过网络平台、村大喇叭、明白纸等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做好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积极性,激发农民自愿参与保护环境的内在动力。三是探索新模式,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持续贯彻落实现有的相关政策文件,继续探索出台科学有效的配套政策,用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质量,更高的效率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鼓励企业、

新型经营主体等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探索全面市场化运作模式等新型管理运营模式,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1月1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