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笏山金矿井下传回纸条:12人位置确定,又一处救生孔打通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1月10日14时,山东栖霞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22名工人被困于井下600多米位置。救援按照“两条腿”并行的思路紧张进行,一方面加快清理回风井井筒障碍物,另一方面加快地面打钻,开辟生命通道。救援现场共布置6个钻孔进行施救。

经全体救援人员不懈努力,用于联系地下被困人员的3号钻孔于1月17日13时56分许透巷,与五中段巷道贯通。

经与地下被困人员信号联系,听到敲击回应声后,救援队员抓紧开始下放套管作业,通过套管为井下被困人员投放给养。救援队员告诉记者:“下套管主要是用于加固井壁,防止出现坍塌、石子滑落等意外情况堵塞来之不易的生命通道。”

经过紧张下放套管作业,1月17日22时12分左右,3号钻孔开始投放给养,由铅坠带着牵引绳,缓缓下放,有手电筒、营养液、药品、纸笔等。

记者从救援现场了解到,大约22点46分左右,给养投放到底,救援人员反馈有人明显拽了钢丝绳,23时40分左右,救援人员缓缓拽出了钢丝绳,发现补给已经全部被取走。此外,从井下传回来一张纸条。

纸条上有百余字,被困工人写下了井下至关重要的信息。

“我们在井下22人,在五中段有11人,六中段1人,4人受伤,另有10人情况不明。”

“现在大家体力透支严重,急需胃药、止痛药、医用胶带、外用消炎药,另有3人有高血压,急需降压药,我车上有两种,请把药带下来。”

“由于井下空气不流通,炮烟浓度大,现在井下水特别大,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了!”

传回纸条显示,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1人,另有10人情况不明。后续救援工作还在全力紧张推进中。 

经过全体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继17日13时56分打通3号钻孔之后,18日凌晨5时03分又实现了1号钻孔的贯通,打通了救援的另一条生命通道。

凌晨5时15分,救援人员开始敲击钻杆,经过15分钟的敲击,到5时30分,未得到井下人员的回应。

后续救援工作还在全力紧张推进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