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K212252559/2020-10017 成文日期: 2020-09-28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栖霞市政府召开第2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栖霞市政府办综合科

字号:

{会议时间}:9月26日

{会议议题}:会议听取了市卫健局关于《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四版)》及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教体局关于《促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全市教育工作大会选树表扬先进个人情况等汇报。

{会议内容}:9月26日上午,朱涛市长在行政中心508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二十三次常务会议。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衣然强、周香芹、史大琛、林香志、闫升波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隽,副市长刘义国、郑燕因公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振华,市政协副主席刘汉江应邀出席会议。市政府办公室相关同志、相关镇街区及市直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现将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卫健局关于《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四版)》及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衣然强同志牵头,市卫健局负责,各级各部门做好配合联动,按照会议确定的意见,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四版)》是山东省委根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山东实际和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制定的,非常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指挥部、各镇街、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传达,抓好贯彻落实,全面做好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有效保障了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平安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但随着秋冬季节来临,各种呼吸性传染病高发;“双节”来临,苹果进入销售高峰期,游客、外地客商大量集聚;国际航班复航增多,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剧,国内疫情零星散发等各方面因素,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各级各部门切不可松懈大意、掉以轻心,要以“一失万无”的危机感,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①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衣然强同志要继续牵好头,指挥部统筹负责,市卫健局、公安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把上级的要求与我市实际相结合,抓紧抓实,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力度不减。②14个镇街要对《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四版)》进行学习传达,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重点做好各村、各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工作,坚持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标准到位,把人员信息摸细、摸准、摸实。③“双节”期间,我市将接收150名首尔—烟台航班的乘客进行集中隔离,这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市卫健局要具体负责,公安、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立足职责分工,组织精干力量,确保全过程工作“闭环”,切实将此项工作任务顺利圆满完成好。

二、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应急局负责,按照会议确定的意见,全力做好我市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工作是底线工作。今年以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安全生产工作有阶段性的特点,随着秋冬季来临,尤其是“双节”临近,安全生产风险加大,安全监管任务重、压力大。各镇街、各专业委员会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进行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①要做好交通安全工作,我市山区道路多并且即将进入苹果销售旺季,交通事故易发,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加大农村道路的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查处整改。②要做好网套厂安全生产工作,各镇街要全面落实属地责任,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③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应急、公安、消防等部门要重点做好景区、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隐患排查,坚决做到有预案、有措施。④要严格落实“双节”期间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积极配合烟台市工作组的督导工作,确保不出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愉快过节。

三、会议听取了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周香芹同志牵头,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按照会议确定的意见,全力抓好食品安全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工作职能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履职尽责、狠抓落实,给我市营造了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食品安全是民生工作,尤其是“双节”临近,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面临巨大考验,食安委及各成员单位要牢树“食品安全大于天”的观念,一把不松将此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会议要求,①要严查严管,把“四个最严”贯穿食品安全工作始终,切实做到全覆盖、全链条。②要突出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监管,重点加强小饭桌、校园食堂等重点行业的检查力度,同时,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对冷链食品按要求检测,做到应检尽检。③各部门要联动联管,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各镇街落实属地责任,卫健、交通等食安办各部门要自足职责,共同抓好“双节”期间和第四季度食品安全工作。

四、会议听取了市交通局关于全市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史大琛同志牵头,市交通局负责,按照会议确定的意见,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农村通户道路硬化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围绕此项工作,全市上下做了大量工作,但从总体情况看,距离任务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各镇街进度明显不平衡。各镇街及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此项工作,确保9月底前顺利通过烟台市验收。

会议要求,①由市交通局牵头,对上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掌握政策要求,积极借鉴周边县市区先进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行;对下加强指导督查,对进度缓慢的镇街,督促指导,帮助解决问题。②各镇街要强化属地责任,因村制宜,积极想办法,加快推进工作;在资金筹措方面要以群众意愿为根本,严禁出现向村民强制摊派集资的情况;在砂石等原材料筹措方面要严格管控,严禁出现非法盗采、假公济私等问题。

五、会议听取了市水务局关于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林香志同志牵头,市水务局负责,按照会议确定的意见,加快推进落实。

会议指出,城乡供水一体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涉及12个镇街、456个村的供水安全,各职能部门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①城乡供水一体化投资规模大、工期时间紧、任务压力重,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力以赴推进和实施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②水务部门要高度负责,坚决做到专项债券专款专用;要紧盯时间节点、牵头抓总,建立健全问题台账,全力抓推进、抓落实;对工程的标准、财政评审等各个环节要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③各镇街及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对工程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各环节衔接有序、推进平稳,把好事办好、办牢。

六、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分局关于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林香志同志牵头,市生态环境分局负责,按照会议确定的意见,加快项目推进实施。

会议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抓住专项债券资金支持机遇,加大工作力度,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①由市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紧盯任务时限要求,集中人力物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从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各方面把好关,确保工程质量。②各镇街要结合实际,抓紧推进,明确专人专职加快工作推进,切实与市直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工作推进;对于一些好的意见、措施要及时向职能部门沟通汇报,切实把好事办好。

七、会议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林香志同志牵头,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按照会议确定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指出,《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内容丰富,为栖霞苹果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细化了措施。区划调整后,苹果高质量发展将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镇街及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确保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会议要求,①各级各部门要在苹果产业规划设计、品牌推荐、政策支持等方面下功夫,突出市场运作的作用,实现苹果产业由“量大”向“质优”转变。②各镇街要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结合好《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党支部坚强有力、合作社效益明显,真正实现富民强村、苹果高质量发展。

八、会议听取了市教体局关于《促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全市教育工作大会选树表扬先进个人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衣然强同志牵头,市教体局负责,按照会议确定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出台《关于促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是栖霞教育事业的一件大事,对促进栖霞教育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作用。

会议要求,①现阶段栖霞教育形势紧迫、严峻,各级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严格按照《促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统筹更多人力、物力、财力向教育事业倾斜。②教育部门、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校长队伍建设、学校精细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力度,全面激发学校内部活力,加快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

{列席情况}:市级班子领导,两办各主任,本办各科室,与会各部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