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4935908102/2020-11397 成文日期: 2020-08-05
发布机构: 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强农惠农政策

栖霞市农业农村局病虫情报第十二期 花生中后期主要病虫害发生防治预报

发布日期:2020-08-0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目前我市花生生长进入中后期,是容易遭受外界病虫和不良气候侵害的时期,做好这一时期的病虫害防控对花生产量影响非常重要。花生中后期主要发生的病害包括:花生叶斑病、疮痂病、白绢病等;虫害则主要有棉铃虫、甜菜夜蛾、地下害虫等。

    一、花生叶斑病、疮痂病

    花生叶斑病是花生上的主要病害,主要包括黑斑病、褐斑病、网斑病等,我市为害盛期在8月至9月中旬,多雨、潮湿的气候有利于发病。

    花生疮痂病主要为害叶片、叶柄及茎部。叶片染病叶两面产生圆形至不规则形小斑点,边缘稍隆起,中间凹陷,叶面上病斑黄褐色,叶背面为淡红褐色,具褐色边缘。叶柄、茎部染病初生卵圆形隆起的稍大病斑,长约3mm,多数病斑融合时,引起叶柄及茎扭曲,上端枯死。必须采取措施搞好防治工作

预计今年花生叶斑病、疮痂病发生程度中等偏重,当病叶率达到10%时应及时喷药防治。

防治方法:亩用30%苯甲·丙环唑乳油(爱苗)20毫升,或60%吡唑醚菌酯·代森联水分散粒剂(百泰)16克,或12.5%氟环唑悬浮剂(欧博)20毫升,隔10~15天喷1次。也可亩用80亿单位地衣芽孢杆菌60克至100克,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克,加水50公斤喷雾防治,10天后再喷一次。上述药剂可交替施用,喷足淋透。多雨高温天气注意抢晴喷药,如喷药后遇雨,要及时补喷。

二、花生白绢病

花生白绢病是一种土传真菌性病害,病原菌随土壤、流水、种子传播,病菌连年积累,很难防治和根除。该病在花生荚果膨大至成熟期发生,花生根、荚果及茎基部受害后,初呈褐色软腐状,地上部根茎处有白色绢状菌丝(故称白绢病),并有油菜子状菌核,茎叶变黄,逐渐枯死,花生荚果腐烂。在花生的整个生长季节,病菌可以进行多次反复侵染。沙质土壤、连续重茬、种植密度过大、连阴雨天发病较重。该病发病后防治效果较差,茎基部出现褐色腐烂,并附着白色绢丝状物时,则是感染了白绢病,应及时进行防治。

防治方法:可用50%异菌脲,或50%腐霉利1000倍液,或40%菌核净600倍液,或戊唑醇、苯醚甲环唑等对路药剂交替喷雾施用2~3次,隔7~15天1次,注意喷匀淋足。也可在花生结荚期用 70%甲基硫菌灵800倍液灌根。

三、棉铃虫、甜菜夜蛾

我市棉铃虫为害花生盛期主要在8月,甜菜夜蛾为害盛期在8月至9月上旬。预计今年花生棉铃虫、甜菜夜蛾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万亩。当花生百墩有虫50头,应及时喷药防治。

防治方法:亩用20%苦参碱100毫升,或40%氯虫·噻虫嗪水分散粒剂(福戈)8克,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康宽),或3%阿维菌素100毫升兑水喷雾防治,兼治甜菜夜蛾。

五、蛴螬等地下害虫

蛴螬是金龟子的幼虫,主要为害农作物的种类有暗黑鳃金龟、铜绿丽金龟、大黑金龟等。其中暗黑、铜绿两种在我市发生普遍,且数量最多、危害重,是蛴螬的优势种群。根据测报灯诱蛾数据和气象条件等综合因素分析,我市花生蛴螬等地下害虫中等发生,个别地块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万亩。当前正是防治适期。

防治方法: 40%毒死蜱乳油或50%辛硫磷乳油,按有效成分100克/亩拌毒土,趁雨前或雨后土壤湿润时,将药剂集中而均匀地施于植株主茎处的土表上,可以防治取食花生叶片或到花生根围产卵的成虫,并兼治其它地下害虫;亦可选用50%辛硫磷乳油,或40%毒死蜱乳油等1000倍液灌墩。有条件的地方提倡使用杀虫灯、性诱剂诱杀蛴螬等害虫成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