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4935908102/2020-11395 成文日期: 2020-08-05
发布机构: 栖霞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强农惠农政策

栖霞市农业农村局病虫情报第十一期夏玉米大喇叭口期至穗期病虫发生防治预报

发布日期:2020-08-0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玉米大喇叭口期,是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发生盛期。我市夏玉米大喇叭口期至穗期主要虫害有玉米螟、棉铃虫、三代粘虫、玉米蚜虫;主要病害有叶斑病、褐斑病、青枯病、锈病等。根据当前病虫发生情况和气象条件,结合历史资料进行综合分析,预计该期病虫害综合发生程度为中等发生,具体预报如下:

一、虫害

1.玉米螟

玉米螟在玉米心叶期以幼虫取食叶肉或蛀食未展开的心叶,造成“花叶”,玉米抽穗后钻蛀茎秆,使雌穗发育受阻而减产,蛀孔处易折断。幼虫在穗期直接蛀食雌穗、嫩粒,造成籽粒缺损,霉烂,降低品质和产量。8月份是二、三代玉米螟在我市夏直播玉米上为害盛期。

防治方法:可选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康宽),可喷洒5.7%甲维盐水分散粒剂,或25%灭幼脲3号悬浮剂,或B.T乳剂。还可以在大喇叭口期用1.5%辛硫磷颗粒剂0.25公斤,掺细沙7.5公斤拌匀,撒入心叶内,可兼治甜菜夜蛾、桃蛀螟等其他害虫

2.棉铃虫

棉铃虫成虫产卵部位多在雌穗刚吐出的花丝上和刚抽出的雄穗上。幼虫孵化以后取食幼嫩的花丝或雄穗,也取食叶片。幼虫3龄前多在外面活动为害,这是施药防治的有利时机,3龄以后多钻蛀到苞叶内为害玉米穗,取食量和对玉米穗的为害程度明显比玉米螟大,也不易防治。为害我市夏玉米的主要是三代棉铃虫,预计今年三代棉铃虫为偏轻发生,部分地块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万亩。

防治方法:可参照玉米螟防治。

3.粘虫

根据往年情况分析,预计我市三代粘虫局部小发生,发生面积1万亩左右。

防治方法:可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康宽),或用25%灭幼脲1号10毫升、或40%氯虫.噻虫嗪(福戈)6-8克兑水30-50公斤喷雾。

4.玉米蚜虫

玉米蚜虫在玉米孕穗期多密集在剑叶内和叶鞘上为害。蚜虫边吸食玉米汁液,边排泄大量密露,覆盖叶面上的蜜露影响光合作用,易引起霉菌寄生,被害植株长势衰弱,发育不良,产量下降,玉米蚜虫为害高峰期是在玉米孕穗期。

    防治方法:可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 0.36%苦参碱水剂500倍液,或10%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22.5%噻虫.高氯氟悬浮剂(阿立卡)10毫升,兑水喷雾防治

二、病害

1.玉米叶斑病

我市玉米叶斑病主要有大、小叶斑病和弯孢霉叶斑病,预计今年叶斑病中等发生,部分地块偏重发生。

防治方法:可用25%戊唑醇水乳剂、或30%丙环唑·嘧菌酯悬浮剂、或30%苯甲.丙环唑乳油25%吡唑醚菌酯乳油、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

2.玉米褐斑病

发生在玉米叶片、叶鞘及茎秆,先在顶部叶片的尖端发生,以叶和叶鞘交接处病斑最多,常密集成行,最初为黄褐多功能或红褐色小斑点,病斑为圆形或椭圆形到线形,隆起附近的叶组织常呈红色,小病斑常汇集在一起,严重时叶片上出现几段甚至全部布满病斑,在叶鞘上和叶脉上出现较大的褐色斑点,发病后期病斑表皮破裂,叶细胞组织呈坏死状,散出褐色粉末(病原菌的孢子囊),病叶局部散裂,叶脉和维管束残存如丝状,茎上病多发生于节的附近。一般在玉米8-10片叶时易发生该病害,玉米12片叶以后一般不会再发生此病害。在7、8月份若温度高、湿度大,阴雨日较多时,有利于发病。

防治方法:可参照玉米叶斑病防治。

3. 玉米青枯病

玉米青枯病又叫茎基腐病,一般在玉米灌浆期开始发病,乳熟末期至蜡熟期为高峰期,常发生在暴风雨过后。发病初期,植株的叶片突起,出现青灰色干枯,似霜害;根系和茎基部呈现出水渍状腐烂。进一步发展为叶片逐渐变黄,根和茎基部逐渐变褐色,髓部维管束变色,茎基部中空并软化,致使整株倒伏。发病轻的也使果穗下垂,粒重下降。玉米茎腐病多发生在气候潮湿的条件下,凡是7、8月间降雨多,雨量大,玉米青枯病发生就严重,因为此时降雨造成了病原菌孢子萌发及侵入的条件,使9月上旬玉米抗性弱的乳熟阶段植株大量发病。

防治措施: 茎腐(青枯)病防治应以预防为主,及时中耕及摘除下部叶片,使土壤湿度低,通风透光好。在玉米生长中后期发现零星病株时,可用甲霜灵400倍液或多菌灵500倍液浇根,每株灌药液500毫升。在发病严重地块,可用25%叶枯灵或10%叶枯净可湿性粉剂加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或5%瑞毒霉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叶面喷施。

4.玉米锈病

玉米锈病属气传性病害,是玉米上发生较普遍的病害之一,扩展快,传播远,发生范围广,能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面积危害。锈病危害的叶片,不仅降低光合作用,而且消耗全株的营养和水分,对玉米正常生长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使玉米植株加速干枯、籽粒不饱满、减产,特别是在连阴雨或潮湿条件下,发病速度加快。近日,我市阴雨天气频繁,为玉米锈病的发生流行提供了有利条件,应注意及时防治。

防治方法:丙环唑·嘧菌酯悬浮剂,或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30%苯甲丙环唑乳油2000倍液,或25%丙环唑乳油2000倍液喷雾防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