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K212252559/2020-07374 成文日期: 2020-08-04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丨关于《关于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8-04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一、政策背景

2020年3月,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意见》(烟政字〔2020〕10号)。

二、政策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按照烟台市方案要求,生态环境分局牵头起草了《关于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经市政府研究通过印发实施。

三、目的意义

方案主要涉及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栖霞分局等相关部门和各镇街区,各项工作均有明确的目标和分工,包括责任单位、具体时限、落实措施等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定期调度工作完成情况,确保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为建设“最具胶东风情的绿色新城”贡献力量。

四、主要内容

《意见》共8章19条,整体上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即第1章“将生态环保要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全过程”,强调坚持新旧动能转换与生态环保一同谋划、一起部署、一体推进,将环境质量改善作为衡量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用经济和环境“双指标”综合评价区域发展质量。并就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源头管控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各地将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统一于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即第2至7章,按照抓源头、抓出路的要求,分别从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能源结构、农业农村绿色循环发展、城镇环境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产业结构方面,重点是分类改造提升现有工业企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核心是实施上新压旧、上大压小、上高压低、上整压散“四上四压”,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和各类园区循环发展。交通运输结构方面,重点是提升铁路、管道等清洁运能,治理高排放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打击非法加油站点、强化油品质量监管,从“车、路、油”三个方面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能源结构方面,重点是通过严控新增耗煤项目、严控燃煤机组装机容量、推进重点地区清洁取暖等措施,压减煤炭消费;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农业农村绿色循环发展方面,在着力调整农业投入结构的同时,通过因地制宜探索农业农村有机质废弃物能源化、肥料化利用途径,打通农业农村绿色循环发展链条。城镇环境基础能力建设方面,就饮用水水源保护、污水收集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置、集中供暖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项目、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等进行了安排部署。

第三部分,即第8章“强化生态环保责任落实”,从优化环境监测、执法、重污染天气应急、信访举报、环境经济政策以及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方面制定了针对性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