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687098/2020-08884 成文日期: 2020-08-26
发布机构: 栖霞市审计局 组配分类: 审计报告

栖霞市审计局关于栖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8-26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关于栖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0年8月25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栖霞市审计局局长  王永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律法规,按照市委市政府、烟台市审计局部署,市审计局对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紧贴“六稳”“六保”工作总要求,全面落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加大审计力度和深度,积极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对市财政部门组织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二是围绕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对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对5个部门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三是围绕促进重大政策落实,对推进“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或调查。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019年,市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化解收支矛盾,多措并举保障财政平稳运行;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结果表明,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5.38亿元、支出31.4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65亿元、支出12.4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0万元、支出200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9.6亿元、支出8.94亿元、滚存结余10.99亿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

1.镇街收支失衡,市级库款压力较大。

因收入缓慢、“三保”等刚性支出压力加大等原因,镇街收支矛盾突出,收不抵支,依赖市级超拨调库款维持行政运转和工资发放。截至2019年末,市本级累计对镇街超拨调度款19.57亿元。因与下级往来款规模过大挤占财政库款,导致库款运行紧张,市财政预算通过借用预算外专户代管资金、申请上级超拨调度款等形式缓解库款缺口。

2.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3198.02万元。

截至2019年末,非税收入未缴库3198.02万元,其中:行政收费94.78万元,罚没收入194.84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2811.66万元,专项收入20.16万元,住房基金收入39.31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7.27万元。

(二)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方面

1.栖霞市白洋河人工湿地深度处理工程项目资金未及时拨付1404.96万元。

白洋河人工湿地深度处理工程项目于2018年9月完工, 2018年10月验收合格。该项目工程结算价值1.41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拨付项目资金1.27亿元,尚有1404.96万元未拨付。

2. 栖霞市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未按合同约定付款3227.9万元。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5876万元,建设期为2019年12月至2020年6月,建设高标准农田4.5万亩。该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80%以上。按照项目建设进度应拨款3227.9万元,截至2020年6月末尚未拨付。

3.土地整治项目资金闲置未使用4902.08万元。

2019年11月土地整治项目工程完工,2020年4月验收合格,但工程价款尚未结算,资金4902.08万元尚未使用。

  (三) 财政改革推进方面

部分单位财经纪律意识淡薄,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未使用公务卡结算102.4万元。2019年,10个预算单位在支付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规定项目时, 67次使用现金结算,提取现金102.4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情况

对27个部门单位开展全覆盖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在此基础上对市政府办公室、市综合执法局、市科技局、市扶贫办、市住房保障与房产交易中心5个部门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各部门单位能够认真执行财经制度,积极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部门出具审计报告5份,提出审计建议17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3个部门存在无预算购买固定资产30.44万元,2个部门存在预算编报不完整、未将结转结余资金纳入下一年的预算418.6万元,3个部门存在超预算支出109.8万元等问题。

(二)预算资金绩效方面:1个部门存在未按要求开展绩效评价、1个部门的绩效报告缺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可持续效益等评价指标的直接和间接效益量化分析及综合评定的问题。

(三)部门决算草案方面:4个部门存在决算编制不完整、不真实的问题。

(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绩效方面:5个部门存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数据安全管理不到位、容灾备份机制不健全、应急支撑队伍未设立、教育培训不足等问题。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和烟台市审计局的授权,共完成市政府办、市教体局、蛇窝泊镇等15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出具审计报告15份、下达审计决定5份。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管理及绩效方面:6个部门存在预算编报不完整、决算草案与会计报表收支不相符、往来核算收支、未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未按规定上缴非税收入5512.58万元等问题。

(二)固定资产管理方面:8个部门存在固定资产不入账、未及时计提折旧等问题,涉及金额731.07万元。

(三)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及执行方面:10个部门存在未使用公务卡结算、报销附件手续不齐全等问题321.95万元。

(四)内控制度、编制管理方面:6个部门存在未按规定取得发票、未建立单位的经济决策制度、未及时将会计凭证装订成册、派驻机构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涉及金额41.3万元。

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专项审计情况

(一)推进“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多次召开相关会议传达上级改革精神,对改革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栖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实施意见》《栖霞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出台了《栖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制度》《栖霞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实施方案》《栖霞市政务服务代办工作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单位因使用上级主管部门开发的系统等原因,与当地政务服务网不兼容、不连通,仍存在“二次录入”的情况。教育、卫生系统因上级主管部门开发的系统未与政务网融合,在政务服务平台无法办理;市编办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备案)事项,因省级事项一直未发布,导致市县两级均无法在政务云平台办理;市场监管部门开发的系统,上级主管部门正在陆续整合之中。

2.未按要求实施区域评估。市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出台了《栖霞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化评估评审实施意见》。但因暂无区域评估地块,尚未开展区域评估。

3.未按规定减免残疾人保障金1.7万元。栖霞市润鑫工具有限公司、烟台瑞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烟台银云置业有限公司3户企业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均在3年以内职工总数在30人以下,2019年应享受免征残疾人保障金政策,但未享受该政策。

(二)全省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管护及资产管理等情况审计市委、市政府较好地履行了脱贫攻坚领导职责,较好地落实了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工作整体推进有力。此次审计抽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26.79万元,抽查产业扶贫项目12,延伸了12个乡镇、15个行政村,入户调查农户20户发现的主要问题:

1.危房改造县级审批结果公示不完整。2019年,省政府下达给栖霞市的危房改造任务为69户,后来动态调整增加13户,共82户。市住建局只对69户危房任务进行了公示,动态调整增加的13户未在政府网上公示。审计指出问题后,市住建局及时整改,于2020年4月将动态调整增加的13户在政府网上进行了公示。

2.部分扶贫专项资金拨付渠道不合规。2019年雨露计划补贴17.55万元不是由财政部门通过财政惠民补贴‘一本通’将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贫困家庭,而是通过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放。

3.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配不及时。市水务局2016年实施的松山街道赤巷口村入股栖霞市樊星果蔬专业合作社项目,仅对2016年至2017年项目收益进行了分配,未对2018年至2019年项目收益进行分配。审计指出问题后,市水务局立即整改,于2020年3月扶贫项目收益10.28万元进行了分配

(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根据国务院部署和《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了全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截至2020年3月末财政安排疫情防控经费2275.13万元,用于购买设备和防控物资及患者救治等支出1772.89万元结余502.24万元红十字会、慈善会共收到社会捐赠资金108.92万元,全部上缴烟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受捐赠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各类物资3.29万件折价67.73万元,全部用于我市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制度,对捐赠款物建立募捐台账,确保接收手续完备、专账管理、专人负责,成立专户及时收支记账;收到物资及时制定分配方案予以调拨,做到了简化繁琐手续、物尽其用,防疫关键时刻最大限度的发挥防控资金和款物的作用

五、加强和改进财政财务收支及绩效管理的意见

(一)全面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统筹用于“六稳”“六保”密切相关的重点项目支出。加强预算与规划、项目统筹衔接,做实做细项目储备,确保专项债券和新增财政资金及时有效使用。进一步限期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着力稳企业保就业。

(二)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定期调度督导,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和项目落地见效。

(三)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意见,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建立重大政策和支出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制度,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约束,改进绩效评价方法,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形成实用管用长效机制,扎实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造乡村振兴栖霞亮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压实责任,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双促双进。

(四)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力度。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逐一抓实整改;同时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防止屡审屡犯。要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与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把推动整改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加强源头治理,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市人大对审计工作一直非常关心和重视,在各方面给予审计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一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自觉地接受市人大监督,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为栖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

 

附件:栖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查出问题清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