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K212252559/2020-11386 成文日期: 2020-07-03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会议解读

会议解读丨栖霞市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

发布日期:2020-07-03 来源:栖霞市政府办

字号:

会议听取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自疫情爆发以来,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显著,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尚未结束,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也给栖霞市疫情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下一步,要坚持精准防控,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切实守护好这一方净土。

会议要求,① 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突出境外和中高风险区来栖返栖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加大摸排力度,确保不漏一人、万无一失。② 要进一步增强核酸实验室检测能力,做到应检必检、愿检尽检。③ 要落实好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按上级要求及时进行配套和拨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听取了防汛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全市今年降雨量远大于去年同期,容易出现强对流强降雨天气,极易形成洪涝灾害。各镇街区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相关部门要全面梳理、查漏补缺,确保把各项职责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① 要抓紧时间制定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结合栖霞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和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② 要紧紧抓住当前未成年人防溺水这项重点工作,结合栖霞市塘坝多、河流多、废弃矿井多、农村人口多以及今年降水偏多的特点,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全面开展排查整治,设立警示标志,严防意外发生。③ 学校要强化学生的教育引导,与家长逐一签订责任状,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要通过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片等方式,加大未成年人防溺水的宣传力度;要逐户发放明白纸,设立宣传标语,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效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有利的社会氛围。

会议听取了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是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烟台市也召开了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现场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栖霞市农村数量大,基础相对薄弱,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的工作部署上来,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① 各镇街区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采取灵活可行的方式予以推进,确保工程达标。② 要积极向上对接,充分借鉴周边县市区的成功经验,做好对各镇街区的督促和指导,严把质量关口。③ 要做到统筹兼顾,将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与农村污水治理、环境整治、城乡供水一体化统一规划、协调推进,避免“前挖后建”,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杜绝负面舆情发生。④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把好事办好,将民生工程建设成为民心工程。

会议听取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和城乡供水一体化情况的汇报

会议认为,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和城乡供水一体化两项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障和生活质量提高,上级有要求、发展有需要、群众有期盼,是当前必须加快推进的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要盯紧时间节点,解放思想、超前谋划,依法依规操作、精心组织实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把好事办好。

会议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收尾交卷”的关键阶段,饮水安全作为核心指标之一,不容有失,要将全市56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及所有贫困户的饮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梳理排查,确保不出问题。由于农村数量多、村庄布局分散、地势条件复杂,栖霞市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施工难度大、成本高、任务重,要将其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结合栖霞实际,高标准编制规划方案,为工程顺利完成奠定基础。

会议要求,要充分把握中央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力时机,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调整工作思路,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着力引进央企国企参与建设,为栖霞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会议听取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的汇报

会议指出,栖霞作为烟台的生态功能区和永续水源地,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至关重要。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思路,一方面,坚定不移地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引进资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扎实推进。

会议要求,要围绕行政区划调整后栖霞市的功能定位,就做好生态涵养和水源保护工作进一步研究谋划,拿出具体可行的工作意见,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听取了栖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要盯紧时间节点,做好规划设计,加大投入力度,分步组织实施,先期对镇驻地村、亭口衣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片以及上级要求必须完成的生态敏感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治理,将来以点带面,向周边村庄梯次辐射推进。

会议要求,要通过争取专项债券、引进央企国企、利用融资平台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好资金支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围绕配合市委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要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纪律是政府工作最重要的纪律;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首要前提。各党组成员要深刻认识到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时刻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自觉团结在以姚秀霞同志为班长的市委领导下,坚决维护市委权威,自觉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定不移地执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

二要讲规矩,强化大局意识。今年以来,政府一班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履职尽责,疫情防控、护林防火、安全生产、经济运行等各项工作全面扎实推进。下步,面对行政区划调整后功能定位及今后发展,各党组成员要充分发挥栖霞的区位功能和资源禀赋,发扬栖霞干部吃苦耐劳和栖霞人民善良淳朴的品质,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从大局、维护大局,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要讲担当,做到狠抓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端正态度、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坚决执行市委各项决策、深入落实市委各项部署,切实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不断推动栖霞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党组成员要立足工作分工和分管的行业领域,转变工作观念,积极研判行政区划调整的政策机遇,充分把握国家利用专项债券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利时机,全力以赴向上争取,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四要讲纪律,塑造良好形象。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充分吸取个别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教训,引以为戒、从严律己,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遵守办公用房、公务接待、财务开支、公务出差等各项规定。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定期督促各部门党组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传承清风正气,塑造廉洁形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