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344370A/2020-12808 成文日期: 2020-06-30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上级建议提案办理

【烟台市级】第1704027号:关于“加快我市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王日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栖霞市乡村旅游事业的关心支持。旅游作为“一业兴百业旺”的产业,具有极强的拉动力,苹果与旅游已被栖霞市政府确定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特色支柱产业。乡村旅游是省政府确立重点发展的旅游新业态,我市作为远近闻名的“中国苹果之都”,生态环境一流、资源优势明显,发展乡村旅游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基础。

近年来,栖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乡村振兴工作,坚持贯彻省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号召,逐步实施乡村旅游振兴战略,着力培育旅游经济新常态,旅游项目建设实现突破发展,旅游市场份额持续增加,乡村旅游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着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把民宿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亮点,对栖霞景源宿居酒店、桃源居农家乐、奇石峰农家乐、代家农家乐和艾山温泉康养小镇等现有民宿进行摸底,今年重点推进公山后、代家村、衣家村等精品民宿的规划开发。旅游扶贫村代家村进行了耕读艾山田园综合体的中心区域路面硬化、停车场、文化广场等设施建设,开发出系列酵素农产品,成效明显;打造公山后村民宿项目,完成环湖公路道路整修、路灯安装、防护栏安装等工作。

二、组织学习交流培训

围绕推动乡村旅游建设进程,加强对外学习交流培训,组织乡村旅游带头人外出学习,开拓眼界,了解其他地区有代表性的乡村旅游精品化民宿建设内容,学习乡村旅游发展经验,推动我市乡村旅游建设。2019年共组织五次交流学习培训,8位乡村旅游带头人分别赴日照、浙江、南京、日本、法国进行乡村旅游交流学习,以考察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发展模式和成功发展经验。加大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方面人才培养、选拔和引进力度,加强新兴业态经营者的培养,加强文化旅游一线从业者的岗位培训,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文化旅游业务骨干和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三、加强影视作品创作,繁荣文化市场

大力培育发展本土影视创作,用心用情用功推出精品力作,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先后创作拍摄了电视连续剧《牟氏庄园》、高清数字电影《咱村的消防队》、《苹果村的苹果事儿》、《苹果村的喜事儿》、纪录片《砂大碗》、《牟氏家风》、吕剧微电影《牟二黑子传奇》等30多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频现的优秀影视作品。电影《苹果村的苹果事儿》、纪录片《砂大碗》还分别荣获了2016年度和2017年度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栖霞本土电影《苹果村的喜事儿》获批公映许可并于苹果艺术节期间举办了首映式;《好雨知时节》被定为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已完成后期制作和剪辑送审,并获得发行许可证,将在卫视黄金时段播出。此外,陆续举办了“好客山东贺年会”“牟二黑子喊你回家过大年”“太虚宫燕九节、龙王节”“牟氏庄园民俗文化旅游节”等三十余项主题节会活动,栖霞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大鼓和八卦鼓舞在节会活动中进行了多场演出,有力促进栖霞的苹果产业、特色旅游、风土人情和城市形象的宣传推广。

四、促进乡村旅游和红色文化融合发展

探寻红色精品线路,以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为中心,设计拟定旅游红色精品线路,重温红色记忆,追忆峥嵘岁月。前期先后到桃村镇、苏家店镇、寺口镇、官道镇4个乡镇的10个红色旅游点进行实地考察,对栖霞东西线范围内,东至桃村镇荆子埠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旧址、西至官道镇栖霞革命烈士陵园等相关红色旅游点进行研究讨论,将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相融合,讨论设计精品红色线路二日游。

五、加快推进一中心一场馆建设

着力打造建设烟台苹果展示交易中心暨苹果文化博物馆。该馆将成为苹果展销平台、价格中心、集散中心,兼具产品展示、品牌推广、消费体验功能于一体,同时将是一处涵盖悠久历史、深远文化、丰富文物的苹果文化博物馆。包含产品、雕塑、沙盘、艺术品及非遗、LED屏、数字化多媒体八大展览区,通过文字、图片、影像、实物、模型等载体,借助声、光、电等高科技表现手段和现场体验等方式,全方位地展现苹果这一重要战略商品在生产、储藏、加工、流通等环节所形成的历史文化积淀及其演进过程,展示苹果深刻而特殊的历史人文内涵,打造苹果产业的特色文化,为我市苹果品牌宣传助力。

您的建议对我们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您以后一如既往的关注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2020年6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