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0042687098/2020-08955 成文日期: 2020-06-30
发布机构: 栖霞市审计局 组配分类: 问题整改

栖霞市审计局关于栖霞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关于栖霞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0年6月30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

栖霞市审计局局长  王永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栖霞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2019年10月10日,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栖霞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强化审计整改实效,注重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公开力度的审议意见。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整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整改,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纠偏纠错,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并依法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市审计局坚持发现问题和推动问题整改并重,对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任务目标。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检查”的原则,认真对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建立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逐一对账销号。

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整改,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审计期间及时整改,认真分析问题产生根源,严格执行审计处理处罚决定,提交整改报告,从严从实做好整改落实。

二、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执行管理制度推进方面

1.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问题。市财政部门按照预算法要求全部整改,将未按规定缴入国库的政府性基金、专项收入等非税收入4481.36万元缴国库。

2.公务卡使用监管不到位问题。市财政部门已按照公务卡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和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要求,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推进公务卡使用常态化,一是要求各预算单位实行公务卡强制结算,二是建立大额提现财政核准制度,从严控制预算单位现金使用。

3.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信息不完整问题。市财政部门严格按照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填报要求,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完善信息,规范报告的编制工作,确保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实、编细。

(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1.青少年“校园足球”补助资金使用效益偏低问题。蛇窝泊中学、蛇窝泊小学、桃村中学、杨础小学4所学校已将剩余资金21.44万元全部用于校园足球建设,购买足球体育器材、足球场地平整与维护、举办学生足球赛、配备足球鞋服等。

2.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利用率低的问题。市教体局分别针对普通中小学选拔了一批特殊资源教师,先后开展了两次特殊教育专业培训,参训人员68人次,对特殊资源教室的管理使用进行了专题培训。安排专人负责特殊资源教室的管理和使用,更好地服务于学校辐射范围内的随班就读学生。

三、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决算管理方面

1.预算编报不完整问题。市住建局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提高对预算编制重要性的认识,主动跟财政部门对接财政资金使用计划和项目支出预算安排,充分预计收入,合理科学安排支出,真正做到“应编尽编”。

2.决算草案与会计报表收支不相符问题。市工信局进一步完善预决算管理,学习预决算相关规定,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与财政部门及代账人员搞好工作对接,做到会计账簿准确、规范。

3.往来核算收支问题。市发改局对该项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认真细致的研究,查找原因,纠正偏差。加强财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规定列支收入和支出款项,杜绝往来款核算收支问题的发生。

4.未按规定程序上缴非税收入问题。市水务局按照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的规定,将负责征收的非税收入由缴费单位直接通过“山东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上缴国库。

(二)绩效管理方面

未制定绩效评价规章制度、未开展绩效评价问题。市水务局根据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及财政部门关于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要求,由财务科牵头,组织相关业务科室,结合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实际,研究制定了《栖霞市水务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予以印发,依此办法开展绩效评价。

(三)网络安全方面

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问题。相关部门建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领导机制、健全了安全责任、事故处置、应急预案、绩效考核等制度、加强了人员网络安全防范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了财务管理,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经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努力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将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收取的资金上交财政并退还给企业,未及时拨付的专项资金予以拨付,违规集资款全部归还职工,补开了税务发票,将非税收入缴入国库,按规定进行了会计账务调整,补充完善了原始单据,对固定资产重新进行了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五、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西城镇进一步加强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宣传引导,提升农民环保意识,培养居民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加大对保洁公司的检查与考核力度,确保环卫保洁清理工作保质保量有效运行。

六、专项审计调查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财政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十强”产业政策措施方面

1.栖霞市未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问题。为加快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我市已按照《栖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文件规定设立了新旧动能转换基金2000万元。

2.未结合自身特点和财力情况,制定和优化促进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问题。财政部门按照《关于支持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的规定,结合自身特点和财力状况,制订和优化符合我市实际、促进产业发展的财政激励奖补政策。

3.未在规定时限内下达“十强”产业专项资金问题。财政部门按照《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上级政府有关部门分配时已明确具体补助对象及补助金额的项目,在7个工作日内及时分解下达至有关部门,切实增强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4.“企业上云”、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专项资金尚未拨付问题。资格审核认定结束后,财政部门已将50万元资金拨付至项目责任单位。

(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方面

一是我市涉及的6个单位22个系统已完成系统迁移上云任务20个,上云比例达到90%以上,完成烟台下达的系统上云工作要求;二是各类业务专网向电子政务内网或外网的分类迁移整合和互联网出口整合工作已完成;三是我市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的通知》,加快了公共数据的开放进度,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等行政权力事项上网实施要素的通知》,重新规范政务服务平台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清单要素,完善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办理流程等信息,推动事项上网运行。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2018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查问题”与“改问题”两手抓,加强跟踪督查,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提升整改实效。二是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根源的分析,深入研究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总结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举一反三,制定有效措施,从体制机制上予以防范。三是要结合优秀审计案例开展教育培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增强工作本领,努力挖掘深层次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增强审计工作科学性和权威性。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我们将深入贯彻栖霞市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注重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积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完善制度机制,防患于未然;同时,我们还将更加自觉地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栖霞经济、促进深化改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谢谢!

附件:栖霞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