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33462581XT/2020-04378 成文日期: 2020-06-15
发布机构: 栖霞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重要举措

栖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六保”“六稳”举措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栖霞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优化服务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做到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市场准入进一步简化。继续推进“先照后证”改革,除前置审批事项目录明确需“先证后照”外,其他一律实行“先照后证”;放宽企业场所登记条件,简化场所使用证明材料,“一照多址”、“一址多照”住所登记改革有序推进。持续做好“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四十五证合一”改革,简化企业登记程序和材料,取消名称预先核准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市场主体名称登记网上受理审核。目前,今年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1462户,农民专业合作64户。

二是扩大动产抵押登记范围。拓宽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抵押物登记范围,对办理抵押的动产,做到应登尽登、应抵尽抵。引导当事人在传统的以生产设备、原材料、半产品、产品作为抵押物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基础上,大力推广用钢结构资产、活体禽畜、农作物、商品新车、办公设备和商品等办理动产抵押,充分实现动产抵押登记应有的价值。对线上办理且手续齐全、审核通过的,即时办结;对线下办理且提交材料齐全、符合形式要求的,当场办理。有效盘活个人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和动产抵押审批效率。2020年以来,共为12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主债权金额2.42亿元,实现疫情期间企业、个人顺利复工复产,促进了企业提质增效、健康快速发展。

三是豁免办理营业执照。对依法从事的摆摊经营,豁免办理营业执照,不收取任何费用。对销售自产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身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无需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在东山便民市场划定专门区域,共有摊位200余个,依法予以豁免登记并免收摊位费。

四是优化登记许可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对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备案及相关行政许可实行“全程网办”审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日办结,证照免费寄递。各类证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不能及时办理的,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1个月内办理;对确实不能网上办理需要到现场审批的,采取提前预约的方式进行办理。疫情共登记个体工商户325户。

五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查办案件时遵循合法性、合理性、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既严格执法又充分考虑疫情期间保供稳价的实际需要。对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的有关市场监督管理的轻微违法行为,经提醒后立即告诫改正;对不涉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关市场监督管理的轻微违法行为,采取行政提示、行政指导、行政告诫等方式予以规范处置,原则上不立案、不罚款,实现案件查处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个体工商户,暂不标记经营异常状态,制定《关于做好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的通知》下发至各市场监管所,将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延长至2020年底。

六是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1.组织引导协调各单位培育申报争创省级以上各类知名品牌,积极与德丰食品、泉源食品、同兴实业等三家龙头企业对接,了解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及时跟进栖霞华昕民联、德丰食品两家企业烟台苹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申报情况,为品牌建设做好培育工作。2.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地方等质量标准的编制修订工作,对栖霞市相关企业进行了标准化资助奖励政策宣传,筛选出栖霞德丰食品有限公司、烟台桑尼橡胶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3.做好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企业的宣传发动培育工作,针对2019年度的21个发明专利以及6个首件专利项目,组织企业进行专利奖补资金的申请工作,做好烟台华锐微粉有限公司的专利贷款补助申请工作,协助企业做好商标申请和专利申请工作。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已出台的支持政策,积极帮扶支持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开门营业,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加大监管力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对学校食堂、集贸市场、大型商超、二手车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盯紧抓牢;根据市场发展动向,以集贸市场为重点区域,以市场摊主为服务对象,严格落实优化市场监管营商环境若干政策措施,制定监管服务工作方案,适时调整监管力量、时段和频次,对地摊经济区域实施全链条监管和服务;深入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严查严管,以抽检为抓手,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及早发现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持续保持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