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6K212252559/2020-09963 成文日期: 2020-01-14
发布机构: 栖霞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任务分解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栖霞市政府办综合科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及部分工作事项说明

 

1、“3545”目标:全面推行“一次办好”改革,实现新企业开办不超过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不超过5个工作日、新项目从立项到投资开工不超过45个工作日的“3545”目标。

2、“三院一基地一中心”:栖霞市人民政府与青岛农业大学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建青岛农业大学栖霞市苹果产业研究院、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栖霞分院、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烟台分院以及科学技术部教育部青岛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综合服务示范基地、科学技术部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栖霞中心。

3、国土空间规划: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其内涵是科学布局三大空间,即生产空间(农业生产)、生活空间(城镇空间)、生态空间(各类生态保护区);严格划定三条控制线:基本农田控制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线、生态保护红线,这三条控制红线界定了国土空间规划的三大空间范围,不可交叉和重叠,必须实现无缝对接。

4、“四馆一库一家”:包括档案馆、图书馆、党史馆、史志馆、文物库、市民之家。

5、“两山”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清晰阐明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关系,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理念,对于新时代加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两山”理念改变了人们对生产力的内涵及其构成要素的传统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而科学的理论基础,提供了实践发展的根本遵循。

6、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指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7、“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8、“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9、“四园一区”:指国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

10、“独角兽”企业:是指在中国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以企业最后一轮融资时估值为依据)的企业。

11、“瞪羚企业”:指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

12、“三资”:指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

13、“三线一单”制度: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14、22项惠民实事:

1)促进就业、控制失业:城镇新就业1200人以上,开展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

2)脱贫攻坚:脱贫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有子女就读中、高职学校的贫困生,每年给予3000元补助;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三个险种的扶贫特惠保险;全市各镇街区开发公益岗位1200个,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3)“美丽庭院”创建:年内全市农村20%的庭院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村村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每个镇街区培树示范村1个。

4)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按照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完成30处左右村级场所新(改)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

5)加强社会救助: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适时提高低保标准,争取城乡低保标准缩小到1.4:1;发挥4处中心敬老院功能作用,提高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其中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健全“救急难”工作机制,建立镇街区小额临时救助备用金40万元,用于救助“急难型”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继续对符合条件的低保、五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爱心复明和尿毒症血液透析。

6)提高养老水平:提升完善12349养老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功能;新打造示范型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处;建设市民社区食堂1处;培训养老院管理服务人员100人次以上。

7)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投资2.6亿元,完成规模化水厂及主管路配套工程建设,涉及8个镇街区的367个村、19.2万人。

8)全力推进抗旱工作:投资1620万元,开展找水源、打深井、改建扩建蓄水工程、建设应急水源等工作,鼓励引导群众开展抗旱自救;在清水河、漩河等5条重点河道新建15处拦蓄水工程,增加拦蓄能力100万方,提高农业抗旱水源保障能力。

9)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初步完成苹果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展示交易中心、苹果博物馆主体建设;强化育种研究,选育推广苹果新品种、新砧木2—3个;加快标准化脱毒育苗技术的研究和推广,集中力量扶持4个苗木繁育基地,出圃良种苗木400万株;实施“市县乡村”四级示范工程,在官道、观里集中打造1万亩以上高标准苹果示范基地,全市建成示范园11处、面积3600亩;按照“三改三减”技术规程,更新改造老劣果园15万亩;推进中央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项目,培训新型农民300人。

10)5G网络覆盖工程:投资4000万元,完成城区、重点镇街区及交通枢纽区域网络建设。

11)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完成142个村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工程,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05%。

12)开展新建居民住宅新安装燃气表首次免费检定校准工作:联系相关检测机构及燃气公司,对全市新建居民住宅楼新安装的生活用燃气表进行首次免费计量检定校准,确保广大居民用户生活用煤气表的准确可靠。

13)电网建设工程:投资2.18亿元,实施电网升级改造工程,110千伏笏山站、110千伏城南站开工建设,110千伏西庄站工程建成投运,完成66个配电台区、120公里中压线路的改造升级。

14)提升城市品质:投资4.98亿元,基本建成翠屏新村、聚魁村、北七里庄、西台街、小雾滋夼5个棚改安置区项目,实施古镇都南村拆迁改造,建设安置房1567套;改造新兴街小区、翠屏小区、泰和山庄、北宫巷小区、棉纺厂小区、粮油中心小区6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总面积15.72万平方米;继续对白洋河1.8公里河道(翠屏桥—振兴桥段)进行综合整治,改造提升迎宾路相应路段;实施集中供气扩面工程,新增城区天然气用户1000户。

15)改善交通条件:投资1.43亿元,完成G206威汕线栖霞牟平界至王格庄段大中修和大中线改造;推进村级公路安防建设,总长100公里;建设300个农村客运站牌站亭,加快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16)优化办学条件:投资378万元,加快全市学校塑胶操场和创新实验室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17)完善城乡健身设施:投资413万元,完成文化广场、龙腾广场健身器材更新及183个村健身器材安装,建成1处拼装式游泳池。

18)推进文化惠民:改造提升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0个;继续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开放,开设免费艺术培训课程,为群众提供艺术培训服务,免费培训业余文艺骨干1000人次;继续举办群众文化节、社区文化节、“书馨栖霞”系列阅读等文化活动,开展各类公益培训、讲座和展览100场次左右,送图书下乡6000册;开展送戏下乡200场,送电影下乡1.1万余场。

19)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规范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市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75%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全市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35%以上,60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率达到70%以上;落实优待老年人相关规定,为全市2.7万余名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

20)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精神病防治院改建搬迁项目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完成1处省级、10处市级和26处县级示范标准化卫生室建设。

21)落实户籍进社区工作:12个新成立社区设立城市集体户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培训,从派出所选配党员民警作为兼职社区民警;制定户籍进社区业务流程、《办理户籍业务清单》等,推动落实户籍进社区政策,实现购房落户目标,方便广大市民。

22)推广灾害民生综合保险:严格执行山东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制度,基本保费按照公安户籍人数计算,每人3元、每户2元进行缴纳,惠及全市常住人口以及灾害发生时在本行政区域内的其他人员,实现全民救助、共享普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