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忙——林少军

发布日期:2018-06-20 来源:

字号:
  这几天我心神不宁,像中了邪似的,整天捧着朱自清的散文集,看呀,想呀,写呀,一门心思地研究着散文艺术。这样就能写好散文?也未可知。
  昨天一大早睁开眼,我又抓起了朱自清的散文集,看呀,想呀,满脑子都是意境,都是妙语佳句。这时候,我整个就是一个痴人,呆呆的,傻傻的。
  “唉!帮个忙吧?”妻子铜铃般的喊声蓦地把我从遐想中惊醒,她的呼唤就像春天里的一声惊雷,是要打破这个沉寂的世界的。这时,厨房里已是热气腾腾,电热锅里正蒸着饭呢。
  “呶,帮我放到中间。”妻子灼人的大眼睛瞥了一下锅台上一层蒸屉里的小铁碗,碗里切了一些腊肉,片片腊肉透着诱人的香气,我情不自禁地咽了一下口水,真的好想吃啊。正迟疑间,妻子催促:“唉,你在想什么呢?”哦,我明白了!她是让我帮忙把这一小碗腊肉放进锅里蒸着。腊肉透着花椒的香味,热蒸之后,一定会又香又软,这样的美味让人想念,我正憧憬着,妻子就“呼”地一下擎起了电热锅的上层蒸屉,烫烫的蒸气扑面而起,唬得我赶紧抓起盛着腊肉的小铁碗,就急急忙忙地往冒着大气的电热锅下层蒸屉里放,可是小铁碗刚沾到下层蒸屉的馒头上,我就意识到错了,小铁碗根本就放不进去,蒸屉上摆满了馒头,怎么能放进去呢?见到我笨手笨脚,不随人意,妻子上火了:“谁让你这么放的?!”妻子杏眼圆睁,训斥声有如晴天霹雳,虎啸山林。顿时,我被这个厉害女人的怒声喝斥吓懵了,慌乱中,我抓起盛腊肉的小铁碗就往外撤,可是就是那么不巧,越慌越出错,我一失手,小铁碗“啪”地一声扣到了地上,腊肉撒了一地,妻勃然大怒,一瞬间,我分明看到她双眼冒火,灼热的目光烧得我面目黧黑,她高声训斥着,我被训得耳朵嗡嗡响,脸都红到了耳朵根……我红着脸,羞怯怯地望了望锅台上空荡荡的中层蒸屉,不禁自责起来:嗨,我怎么就没想到把盛小铁碗的中层蒸屉端到蒸锅上呢?不是吗?妻子擎起一层蒸屉,锅上还有一层蒸屉,缺少的不正是盛腊肉的这个中层蒸屉吗?我把放小铁碗的这层蒸屉放在下层蒸屉上,不就好了吗?为什么要把盛腊肉的小铁碗从蒸屉里拿出来呢?这下可好,腊肉也撒了……
  心里虽然这么想着,但我却不往身上揽这个错儿,望望怒气未消的妻子,我窘得又低下了头。但是让这样难堪的气氛一直持续下去,总归不好的。于是我又怯怯地抬眼,红着脸对妻子说:“你说话这么简单,谁能听明白了?你要是只说‘放’,我会把小碗扣到锅盖上,你信不信?”
  听了我的话,妻子“扑哧”一声笑了,见她转怒为笑,我也陪着傻傻地笑了,我想,也许她知道,我那时脑子里只有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