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槐花香——冷濯江

发布日期:2018-05-29 来源:

字号:
  开窗看山,坡上雪一般的一片,那是刺槐花儿;心底不禁又蠢蠢欲动,我知道,那是乡愁。
  乡愁连着童年,而童年的记忆总是铺满了山野;山野的记忆最鲜明的就是剜野菜和摘槐花。故乡村子背后就是山,山上山下除了梯田庄家以外就是草和树,山坡以上多的是松树,山脚河沟两旁多的是刺槐。进入农历四月份,天气一天比一天暖,终于,刺槐花开了,先从向阳的山脚开起,次第盈山满谷,雪白一片,大树小树,高树矮树,一串串流苏般的朵儿下垂着,那真的叫香飘十里,整个村子全都浸在浓郁的芳阵里。初夏季节,正是农田各种活计忙碌的时候,大人们要下地,摘槐花的任务便落在一些妇女和孩子们身上,尤其是孩子们,那是一种快乐。平时,如果见了谁家的孩子爬树,叔叔伯伯们是非要呵斥不可的,但到了摘槐花的时候,爬树便成了天经地义的事。哥哥爬到树上,骑着结实一些的枝叉,拉过不是十分柔软的条,小心翼翼地躲开尖刺,一朵一朵地往下掐,扔到树下,妹妹一把一把地向篮子里捡拾;树上树下,一边忙活着收获,一边把那开到好处的朵儿向嘴里填———刺槐花是可以生吃的:香,甜,细滑,清爽,入口便有愉悦的浪花涌起在心头。
  满了篮子,拿回家去就是母亲或者奶奶的事情了,小孩子围着锅台转。
  最常见最普通的吃法是撒上面粉蒸了吃,白面、玉米面、豆面皆可;吃到嘴里满口盈颊原汁原味的花香。也可以拌合上面粉摊饼,花香和油香相辅相成,口味独特。加上鸡蛋、油盐花椒粉等佐料可以和成饺子馅和包子馅,没包以前诱人的香气便弥漫了厨间;还可以炒鸡蛋,农村庄户宴,上得了席面的。
  由于村子周围刺槐特多,那时没有冰箱,吃不迭的花难以存放,人们便一篮一篮一袋一袋倒在缸里用水浸泡,发酵以后是喂猪的高级饲料,猪吃了上膘。
  刺槐花,养育着滋润着一方人,那是大自然的恩泽。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追花人来了,他们大多是江浙一带来的。一座绿色的帐篷,二十、三十、几十个蜂箱,安营扎寨在村前的大路旁空闲地,于是蜜蜂们便嘤嘤地唱着,成群结队地来来去去。它们真是“知心客”,它们拜访的是花心。如果你有那逸致去观察,你会看到那些小精灵飞过来,直扑花朵,半个身子钻到花心里,一朵,再一朵,不一会儿两条前爪便形成了花粉的团,于是飞走。追花人大多是成对的夫妻,可谓风餐露宿。听说,他们每年的足迹都是从南向北,先是南方的菜花蜜,然后是北半中国的槐花蜜、枣花蜜、然后是东北的荆条花蜜、椴树花蜜、向日葵蜜,一直走到内蒙古采荞麦花蜜。槐花蜜是大宗,而且质量上乘,属于一级蜜。
  社会在发展,人们生活在提高。当年的儿童已经白发苍苍,槐花依旧,槐花的情结也依然未淡。与童年的馋嘴和赢趣略有不同的是多了对养生的追求。营养学家说,槐花具有降低血压,预防中风等作用,槐花所含的芸香甙(芦丁)是具有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的维生素,可增强血管壁弹性,提高毛细血管的韧性,对高血压患者有防止脑血管破裂的功效,可预防中风。这大概是真的。老伴从集市买来一些,蒸了一盘,尝尝,心底浮起的依然是童年那浓郁的花香。
  老家来人,我问及后山的刺槐林,来人说,早就伐掉了,那里现在是一片苹果园。春天苹果开花的时候也是一片白,十分壮观,同样香飘十里。不过刺槐树还是很多的,那东西泼实,无须正儿八经地栽种,生长力极其旺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