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那段腥风血雨的历史,你知道吗?

发布日期:2016-03-09 来源:

字号:

  山西夼村坐落在栖霞市庙后镇中部一条狭窄的深山沟里,是牙山北麓一个仅有70户的小山村。这里四面环山,极为隐蔽,便于秘密开展革命工作。抗战时期,该村也是八路军重要的后方基地。
  1942年冬,日伪军开始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拉网合围式的大“扫荡”。12月14日,500余名日伪军包围了山西夼村,实行三光政策,拉网搜山,到处大肆搜寻八路军兵工厂和被服厂,残忍烧杀抗日军民。在这次惨案中,全村被杀14人,被抓走32名青壮年,被奸妇女13人。抢走大牲畜35头,焚烧房屋17栋,被抢粮食3万多公斤。面对敌人的疯狂“扫荡”,山西夼村民和八路军指战员临危不惧,与敌人开展了坚决的斗争,有30多名战士和群众壮烈牺牲。

山西夼惨案

 
  日军1942年冬季大“扫荡”,给栖东县(今栖霞市)人民造成巨大损失。日伪军在山西夼村烧杀掳掠,无恶不作,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山西夼惨案”。


  山西夼位于牙山北麓,是一个仅有70户的小山村。这里山高谷深,非常隐蔽,村周围设有八路军的兵工厂、鞋厂和被服厂。1942年12月14日,500余名日伪军突然包围了山西夼村。


  一群日伪军在村南一个山洞里抓到了一个叫刘万振的老人,便让翻译问他八路军的兵工厂在哪里。刘万振老人在闪着寒光的刺刀下,毫无惧色,任凭敌人的拷打,他紧咬牙关,死不开口,未透露半点八路军消息。敌人又用燃烧的木棒烙他的胸膛。刘万振刚毅地说:“你杀了我也是不知道!”敌人气急败坏,将他手脚捆绑推到火堆里烧死。


  群众刘万登被日伪军抓到后,被逼说出兵工厂在哪里,无论日军施尽酷刑怎样折磨,他始终守口如瓶。无奈,敌人用绳子将他捆在一棵大树上,连刺7刀,致其死亡。


  王宝珊一家和邻居家的小女孩共6人,躲在村北塂一个山洞里,敌人发现后,用机枪向山洞里扫射,当场杀死4人,儿子王和亭被子弹打在胳膊上,昏死过去,仅他一人幸免于难。


  在这次劫难中,日伪军杀害了14人,抓走32人,强奸妇女13人,抢走大牲畜35头,焚烧房屋17栋,抢掠粮食3万多公斤。


  面对敌人残酷的大“扫荡”,我地方武装部队在老庙沟一带与敌人展开了英勇的搏斗和机动灵活的周旋,在这次反“扫荡”中,有30多名战士壮烈牺牲。为纪念为国捐躯的英灵,栖东县委、县政府在老庙沟东山上竖立革命纪念碑,上书“为国捐躯,气壮山河”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这是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也是日寇侵华历史的铁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