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人,这段历史绝不能忘记!

发布日期:2016-03-24 来源:

字号:

栖霞人,这段历史绝不能忘记!

  1938年8月初,胶东公学在黄县城创办。1940年春,胶东公学分校在栖霞县苏家店镇林家村成立,主要是培养抗日救国人才。为扼杀抗日有生力量,1941年5月19日清晨,300多日伪军从招远九曲据点东窜,突袭包围了林家村,丧心病狂地对胶东公学分校师生进行扫射。在这次惨案中,共有8名师生被枪杀,3人重伤,10多人轻伤,2名学生被捕。由于学校遭到敌人的严重破坏,无法在该村继续办学,不久东迁牟平县。

  林家村位于艾崮山根据地的腹深地域,是一个四周环山、绿荫环抱的小山村,是栖霞县抗日民主政府的诞生地。这一带党组织健全,群众思想觉悟高,蓬黄战区指挥部以及胶东军区的兵工厂、被服厂等设在周围的村里,人们称红色根据地。

  1940年5月,胶东公学分校在苏家店镇林家村成立。这是我党在胶东培养党政军干部的一所中等学校,学校刚成立时有学生70多人,教职工10多人。

  由于战时兵荒马乱,环境恶劣,学校坚持流动办学,既无固定的校舍,又无正常的教学设备。教学因陋就简,坚持授课学习,每到一个地方,都是临时租用民房,既当教室又做宿舍。上课时,学生把背包放在双腿膝盖上当课桌,课堂和课后的作业都是在背包加膝盖上完成的。

  学校条件虽然艰苦,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却非常高涨,他们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一个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1941年5月19日清晨,学生们出完早操后,在屋里上早自习,中队长陈顺卿老师正给学生辅导。突然,在村西头站岗的学生急匆匆地跑回来向老师报告:“有一路不明番号的队伍,在村西泥冢子架上了机枪,同时在村里还发现几个可疑的人员”。

  陈顺卿老师正在思考,突然响起一阵枪声,学生们在屋里乱作一团。陈老师当即高声喊道:“同学们,鬼子兵来了,大家快跑!” 同学们冲出教室,朝陈老师手指的村东南凤凰沟方向跑去。

  日伪军发现学校师生向山里跑去,机枪、步枪一齐扫射,子弹像雨点般射向师生,有几个被子弹击中的同学随即发出惨叫声。不少同学就地卧倒,陈老师高声呼喊“同学们要散开跑,不要卧倒,要快速突围!”同学们纷纷爬起来,疾速地向深山里跑去,翻越了凤凰沟,摆脱了日伪军的追击。

  日伪军见同学们摆脱了追击,气红了眼,凶神恶煞地从村外向村里搜捕。几个日军在凤凰沟搜到了两个吓得瑟瑟发抖的女学生,残忍地将其手脚用刺刀钉在地上,轮奸后又将她俩活活刺死。

  林家村小学教师周天财,被日军抓住押到了村西场园,一个日军用手比划着示意让他跪下,逼他说出胶东公学和八路军、共产党在这里的活动情况。他昂首挺胸,只字未吐。鬼子兵用枪托把他的双腿砸断后,又将他刺死。

  日军突袭胶东公学,共有8名师生惨死在日军的魔掌下,2名同学被捕,重伤3人,轻伤十几人。惨案发生后,学校被迫迁往牟平县凤凰崖一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