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出身的监察御史牟昌裕

发布日期:2015-09-26 来源:

字号:
农民出身的监察御史牟昌裕
 
  牟吕裕(1747一1808)宇启昆,号松岩,栖霞城北宫人。乾隆五十贺午(1790年)44岁时考中进士,选翰林院庶古士。后授礼部主事。逾午改工部虞衡司主事。后又历任都水司主事、营缮司员外郎、郎中,嘉庆九年 (卜04年)充顺天乡试同考官。授江南道、云南道、河南道监祭御史,出任九省军门总糟郎堂等职。奉命巡查京城。抽查遮小hl运京糟米。屡上章疏,以能吉闻名。
  牟昌裕考中迸士候缺时,照常参加田间劳动,没有--点进士味。一日京城下来圣旨宣召,他正在田间干活,接了圣旨之后,还把家中没干完的农活继续干完才准备赴任。在离家赴任的那天早晨,他把牲口栏和猪圈收恰了一遍,看看水缸中没有水了又挑了两把水,才对家中人说道:"就干到这里吧,以后再也不做这些事了!"
  牟昌裕做官后,开始当翰林,后来出任监察御史,--直为官清廉,家中没有修察院府。这时,栖霞知县徐秉谦为了讨好牟昌裕,便拨出一笔公款,要在北宫村为牟昌裕家修建一处察院府。牟昌裕知道后,专程回乡阻止,知县徐秉谦不但无功,还险遭弹勃。
  嘉庆初年,牟昌裕山监察御史出任糟运总督,朝廷为了保持糟运的顺利,让牟昌裕文官挂武职,以掌管供京郡生存的全部酒运(由南方通过大运河常年往北京运粮)。牟昌裕上任后,通过严厉整访,制定出新的章法,使过去捣鬼贪污的官吏再也不敢捣鬼了。嘉庆九年,岁次甲子暮春,牟昌裕趁回京向朝廷复命之际,游玩了白去观--安葬栖霞名十丘处机的著名道观。当他看到丘处机的画像时,随之命道长
  取来文房四宝,为丘处机画像题了诗,云:
  丘处机画像赞日:
  飘然琼佩与霞踞,我见先生以况如。
  此日胸襟真洒落,昔年凤格冲太虚。
  生成天汉排金马,消尽英声打木鱼。
  莫道吾乡灵杰少,此才不肯读儒书。
  岁次甲子暮春
  九省军门总潜鄙堂
  栖霞县牟昌裕敬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