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脚参军的抗战老兵——张维南

发布日期:2015-10-09 来源:

字号:

赤脚参军的抗战老兵——张维南

 

张维南,今年90周岁,栖霞市翠屏街道后张家村人。抗战时期在部队先后任排长、连长、警卫员等职,荣获三等功五次,被评为二等乙残废军人。1948年负伤后,解甲归田,光荣复员。解放后,曾获得国家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奖章。

参军上战场

张维南,兄弟姐妹4人,他排行老二,母亲早逝,父亲将他们兄妹4人含辛茹苦地拉扯大。那时,正值胶东受到日军的侵扰,抢粮屠杀时有发生。父亲身体也不好,家里没有壮劳力,生活十分艰苦,年少的张维南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参军保家卫国,让老百姓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机会终于来了,1941年春,他在田地里干农活时,听说许世友的部队在邻近的十甲村扎营休整,便悄悄跑到许世友带领的青年营,找到一营营长王经坤,问:“像我这样的,你们部队要不要?”王营长说:“要,我们八路军不怕小不怕穷。”于是,他满心欢喜,又担心父亲不同意,家也未回,只是将随身破旧衣服留在地垄上,鞋子也没穿,就背着家人偷偷地参了军。当日,家人一直没等到他回家,四处寻找,只找到了他留下的衣服,伤心不已。

抗战时期,我部队装备落后,武器奇缺,新兵入伍时,没有武器,只能靠在战场上缴获敌人的武器不断武装自己。张维南参军后打得第一场就是庙后战斗,青年营经过一夜的休整,向栖霞庙后一带进发,张维南被分配到机枪班,班长盖永宾看着瘦弱的他没有枪,战斗经验又不足,关切地对他说:“战斗打响时,你就跟在我的身后学,这样,负伤也是我先负!”经过一天一夜的英勇奋战,我军攻克了庙后,打死敌人400多人,俘获敌人的枪支也如愿分配给了张维南。

转圈打日寇

胶东区军民在对日战争中,创造和运用了战法达20余种,采用了麻雀战、地雷战、伏击战等战法,机动灵活地与日寇展开周旋。张维南参军以来,跟随许世友部队参加过解放栖霞、乳山、海阳、莱阳、招远和潍县等战斗,打遍了半个胶东。

1942年,国民党鲁苏战区暂编第十二师师长赵保原在莱阳万第、大夼、濯村的3个团在河东岸成一线据守。515日晚,第五支队一部突袭顽军驻大夼的部队,歼敌600余人。520日,第五旅、第五支队向濯村发起进攻,在第五旅旅长吴克华指挥下,张维南所在的十三团团长夏侯苏民带团首先从西北角突破顽军围堡,向纵深进攻。张维南头一个跳出战壕向敌人投掷了一枚手榴弹,然后不顾枪林弹雨,杀开一条血路,随着大部队一举占领有利地势。同时第十四团突破东北角和正东方的顽军防御阵地,形成了两个团东西对进、几个方向合围的有利态势。在我军的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下,顽军纷纷投降。此役,全歼顽军两个团,进一步削弱了国民党在胶东的反共势力。

张维南在战斗中表现出的英勇杀敌、冲锋陷阵、勇于牺牲的精神,得到了部队首长的高度肯定。这一年,他在战场上火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生还震乡人

1948年,为切断国民党军队在青岛和济南两个据点之间的联系,使渤海、胶东、鲁中解放区连成一片,根据中央军委和华东局的指示,山东兵团第九纵队和十三纵队发起潍县战役。在攻打潍县城时,张维南已是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的排长。战斗开始前,他将排里的武器弹药分给战士们,每人一杆枪四个手榴弹。战斗一开始,他冒着枪林弹雨,第一个带队向城墙前冲过去。子弹、手榴弹的哒哒声、轰鸣声在耳边声声作响,左手被子弹打成了两半,鲜血染红了军装,渗进了大地,可是在这种紧急时刻,已经全然忘记了疼痛,脑子里全部是向前冲的胜利号角。然而敌人的子弹又一次击中了张维南的头部和腿部,他重重得摔倒在冲锋的路上,昏迷过去。他被送到战地医院后,七天七夜水米未进,战友们一度以为他挺不过去了,但死神与张维南擦肩而过,身体奇迹的恢复了过来。

团部首长为让他顺利返乡休养并及早归队,在物资及其匮乏、交通不便的情形下,潍县战斗胜利后,部队给他安排了一匹马,让他回家休养。当他骑马回家养伤时,全村的父老乡亲喜出望外,纷纷出来欢迎他。亲人们忽然看到那个“死”去多年的他活生生回来了,喜极而泣。张维南见家里竟放着祭祀自己的牌位,也是又惊奇又好笑。乡亲们知道张维南是参加战斗受伤回家休养,都自觉的拿出麦麸和谷草喂马,并在他家门上挂上了光荣牌。在全村乡亲的关心和照料下,他的身体很快康复。三个月后,张维南又急匆匆地返回了部队,继续参加战斗。

时光荏苒,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对张维南老人而言,历史留下的伤痕却无法磨灭,他仍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发展。93日,在胶东革命烈士陵园,与五名抗战老兵一起观看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张维南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说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去铭记、去传承,为我们祖国的和平与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他的一个儿子曾在1985年参了军,并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

 

栖霞市红建办

牟笑枚  王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